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隆基、协鑫、东方日升、阿特斯、晶科、晶澳、尚德、腾晖、韩华,看全球组件TOP10企业专利排行榜

发表于:2019-04-29 09:13:32     来源:光伏测试网

近期,韩华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地区对晶科能源和隆基股份等国内光伏企业进行专利侵权诉讼。不管韩华这次的行为,是专利之战,还是市场手段?从美国开始337立案调查来看,无论诉讼结果胜负,韩华的市场策略胜利了,对国内光伏企业影响较大。市场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需后续结合全球市场另做分析。

目前被诉企业的应对之策来看,处于被动应战,不利之局。专利之战,核心是技术之战,但在发生专利诉讼时,就是对专利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际规则,甚至全球知识产权纠纷的法律诉讼判例等情报分析基础上,从做出应对之法,为此情报收集和分析是决策基础。更有甚者,如果企业能提前感知情报,在发生诉讼纠纷之前,就能掌握对方的战略途径,就可通过商务等方法,和平协商,避免诉讼纠纷,哪怕不可避免,也可提前制定应策。

为此,研搜科技对2018年的全球光伏组件头部制造商的专利进行分析,让光伏参与者对知识产权分析有一个基本了解,知晓全球组件的头部参与者专利状况。

图一

2018年全球组件出货量TOP10企业排行(GW)

【数据来源:GlobalData,研搜科技整理】

组件企业专利总体情况

通过分析组件企业的发明型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专利有效总量的排行情况,专利数的排行和累计增速综合考虑,与全球出货量的排行具有一致性,专利数基本上反应了企业的经营能力。同时,专利总数前两家就占整个专利数的一半,头部聚集效应明显。

图二

全球组件出货量TOP10企业专利总数排行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专利局,研搜科技整理】

图三

全球组件出货量TOP10企业专利总数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专利局,研搜科技整理】

专利数的历史趋势反映企业的上升势头

从历史的专利数和累计数显示 ,2008年以后,光伏企业的大量申请专利,稳步上升,与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匹配。同时,随着知识产权越来越被重视的情况下,近几年来,专利数快速增加。从目前的数据表明,无锡尚德和天合光能在2011年到达高峰,往后就下降,这可能与这两家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战略方向变化有关。

专利

全球组件出货量TOP10企业历年新增专利数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专利局,研搜科技整理】

趋势

全球组件出货量TOP10企业累计专利数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专利局,研搜科技整理】

审中专利数反应未来企业竞争能力

各家组件企业的专利数,实用新型占比最大,晶科能源和天合光能的发明占比与其他企业项目相对占比大,东方日升和阿特斯外观设计的占比远比其他企业要大。通过各家企业正处于审中的专利数,可反应未来一到两年各家的专利增长情况,对比历史专利数,天合光能在2016年后专利数在降低,但有五百多件专利在审中,是不是天合光能正在科研方面发力呢,需后续观察分析。

占比

全球组件出货量TOP10企业专利类型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专利局,研搜科技整理】

排行

全球组件出货量TOP10企业审中专利数排行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专利局,研搜科技整理】

 

在制造行业,企业的核心能力是技术能力,是增效降本之基础,故通过专利情报分析,是可深入挖掘企业的经营能力,反过来说,企业科研实力强市场表现会好,其典型代表是晶科能源和隆基乐叶。隆基乐叶抓住单晶技术路线,赢得市场需求,取得极好的业绩,在全球光伏激烈竞争格局下,不少业界人士看好其发展,这个也是韩华把本次专利之战的剑挥向逻辑的原因。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灵魂。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知识产权战略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内企业走出去,成为海外市场和技术领域的典范,华为当之无愧。华为在知识产权方面多年的积累,使其成为全球市场第一,甚至遥遥领先第二名,核心能力是技术领先。华为在知识产权战略全球布局,已让竞争对手不能成为其对手,美国等政府只能使用政治手段,阻拦其发展。

研搜科技对华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的梳理,希望能给光伏企业在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一点启发:

一是加强自身的研发能力,在核心技术方面积累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进行全球专利申请,以确保参与市场竞争所必需的知识产权;

二是建立知识产权事务部门,以及专利情报分析机制,以开放的态度学习、遵守和运用国际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按照国际规则,处理知识产权事务,让企业在全球的知识产权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三是在掌握全球光伏领域的知识产权的情报基础上,积极通过协商谈判、产权合作等多种方式解决知识产权问题,专利情报收集极为重要,不打无准备之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