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太阳能电池:呼吸之间 完成蓄电

发表于:2019-04-28 16:33:45     来源:能源圈

过去的太阳能电池是透过太阳能板发电,经由电线将电能储存到蓄电池中。但从太阳能板到蓄电池的转换过程中,容易散逸电能、降低转换效能。为改善这样的问题,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把太阳能板和充电电池结合成混合装置,让太阳能板成为电池的一部份,电能就能直接存于电池中。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化学与生化系武毅英教授(YiyingWu)带领的团队相信这项装置能使成本降低四分之一,改善长久存在的太阳能储存效能问题。一般的太阳能电池,只有80%的电子能从太阳能板移动到电池;有了这项新设计,光能直接在电池内部转换为电子,储存效能近乎百分之百。

藉由光和空气便可自行充电的太阳能电池:负责捕捉光能的二氧化钛柱和覆盖于上方的网状态金属,可允许空气从孔隙中流入电池。

太阳能电池在吸入空气时放电,呼出空气时充电

太阳能电池(SolarCell)是利用太阳光直接发电的光电半导体薄片,薄片吸收光能之时,电子脱离原子核束缚而被激发成自由电子,形成电流与电压。但我们俗称的太阳能电池实际上是芯片组,并不具备储电的能力,因此需要接上蓄电池,将电能储存。

俄亥俄大学研发的新的太阳能电池则将太阳能芯片与充电电池结合。光会进入网状太阳能板中创造电子,氧气则通过网状孔洞进出电池内部。电池里的电子参与过氧化锂的化学分解时释出锂离子与氧气,其中氧气经孔洞释放到空气中,而锂离子储存在电池中、准备之后捕捉电子形成锂金属。电池放电时,化学反应则使锂金属与氧气反应,消耗氧气形成过氧化锂。

设计让电池「呼吸」的麻烦在于太阳能板通常是实心的半导体版,会阻隔空气进入电池。因此,研究团队以网状钛金属制成「渗透性网状太阳能板」,并于板上植上叶片状的二氧化钛柱。让二氧化钛柱在捕捉光的时候,同时也能让空气从孔隙中流入。

电解质新秘方+电极新构造+经得起考验的电池寿命

电极之间的电解质是负责运输电子的载具,过去的充电电池(如锂金属)使用的电解液是锂盐、常见的碱性电池的电解液则是氢氧化钾。这款新型太阳能电池采用了一种新的电解质:碘化物添加物,将其加入电极与网状太阳能板间大幅提升了电池的效率。

而相较于一般太阳能板需要用四个电极连接电池,这项新设计只需要用到三个:网状太阳能板自成第一个电极,太阳能板的下方则放置薄层孔洞状碳板(第二个电极)和锂版(第三个电极),在电极间夹层则夹入电解质层来乘载电子传递。由于只需要三个电极,也得以减低这项新设计的制造成本。

测试电池的过程会重复为电池充放电,同时以X光光电光谱仪分析电极材料的消耗状况,研究者利用红色染料来筛选所要捕捉的光的波段,原本所使用的钌物质在八小时的充放电过程后染料消耗殆尽,于是转以锈铁镀上网洞。测试结果显示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寿命能与市面上的充电电池相抗衡。

大众过去所关注的太阳能发展,大多集中于芯片板状太阳能板的信息,使用情境几乎是被固定在屋顶或是广漠平地上,需要有庞大的蓄电池组储存电力,才能发挥效能。会呼吸的太阳能电池,巧妙的将太阳能板与充电电池结合,使太阳能电池能摆脱繁琐的线路与较为笨重的蓄电池,整合成自成系统的太阳能充电电池,使太阳能电池更为轻便,应用面向也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挖掘各种多元的新型太阳能电池可打开我们对于太阳能的想象局限:太阳能可以更「行动化」、应用可以更贴近日常生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