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让阳光照亮钱袋子——张家口市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纪实

发表于:2019-04-26 14:40:4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4月17日14时,太阳炙热,涿鹿县河东镇刘家沟村的李保财无比高兴:“太阳越好,我的光伏板发电量就会越高。”他说。

60多岁的李保财是刘家沟村的贫困户,独自带着2岁的孙子,以往只能干一些简单的农活勉强度日。“自从光伏扶贫政策实施,用电不交钱,还能增加收入,日子也好过多了。”光伏扶贫政策让李保财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自2015年在赤城县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扶贫路子,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发展小型公益事业和奖励补助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截至2018年底,全市11个贫困县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23.7万千瓦,带动888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德胜村光伏扶贫示范项目

创新机制促项目建设

在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胡家坊村的128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易地联建项目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抢眼。

据介绍,该项目是以128个村为单位统一建设,每村单体规模300千瓦,总建设规模3.84万千瓦,创新运用“易地联建、逐村报建、分表计量、统一输出、整体运维”的建设模式,并网后将呈现出“新融资模式、新技术支撑、节约土地、降本增效”等示范作用。这是我市大力推广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

“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主要有3种形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屋顶光伏扶贫电站。”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3种形式的不同特点,我市创新融资模式,采取政府全资、企业全资、政府+企业、北京对口帮扶、企业捐赠等方式进行建设,充分调动新能源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破解了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基于此,我市因地制宜,在阳原县充分运用美丽乡村新能源示范资金,并创新采取“驻村+光伏”“百姓筹,政策补”等多元投资机制,全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扶贫产业;在赤城县则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采取“金融+光伏”的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贷款获得建设资金,大力发展屋顶光伏产业。不仅如此,我市还因地制宜建设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等扶贫电站,既有效避免了电网改造难、电站选址难、运营维护难等问题,又达到了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效益的目的。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支持下,2018年,我市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23.7万千瓦,覆盖88838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占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9%。不仅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也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增强了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

供电公司人员服务光伏发展

发挥优势变“输血”为“造血”

“新能源产业扶贫就要因地制宜,发挥产业化优势,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建设到运维,尽可能地创造就业岗位,促进二次创业,彻底改变过去‘输血式扶贫’的模式,逐步转变形成‘造血式扶贫’的良性发展态势。”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由亿利资源集团投资建设的张北县德胜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采取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民市场化参与”的合作机制。电站投运后,可实现贫困户每户每年从发电中获得3000元收益、持续20年、精准脱贫2000户。

“依托建成的光伏扶贫电站,村民们赚到了三金,一是土地的租金;二是光伏电站的资金;三是在项目内打工的薪金。算下来人均年收入在万元以上。”据德胜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里建设的光伏电站年收益达72万元,村里除了用于各项公益岗位的支出、低保户五保户的兜底帮扶和边缘户的补贴外,还从总收益中拿出20%放在蔬菜合作社,用于扩大生产。通过滚动发展,德胜村建起280个微型薯大棚,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只需花1000元,就可租1个大棚,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光伏扶贫累计分配收益1.67亿元,其中用于公益岗位资金5223万元、用于小型公益事业699万元,用于奖励补助671万元,光伏扶贫已成为全市产业扶贫的主力军。

“双向积分”管理促光伏扶贫日趋成熟

“光伏扶贫推进过程中,我市蔚县孟家堡村推行的‘双向积分’管理制度,极大促进了光伏扶贫产业发展,不仅实现了商业光伏收益的合理分配,又激励村民争建美丽家园、共同为增收脱贫和乡村振兴出力。”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从2017年6月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10兆瓦商业光伏扶贫电站和3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以来,蔚县南留庄镇孟家堡村每年有了75万元的稳定收益,收益持续20年。

为使光伏收益公平合理分配到户,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并经过村民代表评议,以奖励孝老务工为中心,通过弱劳力公益岗和村内其他劳务相结合的方式,将300千瓦村级电站第一阶段收益分配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在10兆瓦光伏电站扶贫收益的分配上,孟家堡村制定了《“双向积分美丽家园”管理实施办法》,从道德建设、村容村貌、脱贫攻坚等方面按户积分,按人兑现。正向加分,反向减分。对于获得规定分值以上的户,每月为75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分批次对村内考上大学的学生实施奖励;对照脱贫标准,为未达到脱贫标准的人员补差。

随着光伏扶贫产业在张家口的日趋成熟,收益也逐渐稳定,在分配方面,各地制定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分配办法,以求最大限度地让贫困群众受益。

下一步,我市还会持续推进光伏扶贫工作,积极争取新申报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获批,指导县区强化建设监管,确保今年底再建成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