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光伏新政即将出台,光伏企业该怎么做?

发表于:2019-04-24 08:52:33     来源:元一能源

4月1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式拉开了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大幕。尽管正式文件还未下发,但2019年光伏产业管理政策的大方向已定。

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各省主管部门需要在5月31日之前报送需国家补贴项目竞争配置办法及工作方案。政策即将出台,报送时间已定,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光伏企业应该把握时机,尽快做好以下工作。

拟申报补贴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需尽快启动

无论是分布式还是地面电站,《征求意见稿》均要求光伏发电国家补贴项目申报材料中落实消纳跟土地(场地)落实情况。在全国竞价的大背景下,可以肯定的是,留给投资企业做前期工作的时间不多了。

在距离国家能源局划定补贴名单之前,还有政策下达消化时间以及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发布年度拟新建项目名单、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确定项目业主及预期上网电价、省级落实汇总报送补贴项目及支撑性条件等一系列工作,以上准备工作大概还需要1-2月的时间来完成。

除了土地跟消纳需要提前落实之外,年内电价退坡也对并网期限提出了要求。

根据前几版的征求意见稿,为敦促光伏电站尽快建设完工,列入2019年国补范围内的光伏发电项目应在申报的预计投产时间所在的季度末之前全容量建成并网,逾期未建成并网的,每逾期一个季度电价降低1分钱,在申报投产所在季度后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补贴资格。

从投资企业的角度分析,需要尽可能的将项目的申报投产时间提前。如果等到指标落实到具体项目,2019年可能已经过半,对于投资企业来说,还剩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项目从手续落实到建设的所有工作,时间尤为紧张。

与此同时,如果国内需求于下半年集中释放,加之海外市场的传统旺季,产业链价格也将随之提升,又将直接影响项目的投资收益率。所以,拟申报补贴的项目需要尽快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与风险管理同步

第一,户用光伏电站的启动应尽早列入规划。在年度总规模(7.5亿元补贴资金)已定的情况下,越早并网的项目进入国补的几率越大。经过去年531政策冲击后,户用光伏市场段时间内难以重现繁荣,但今年新政的出台无疑给户用市场重新树立了信心,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时间就是装机量”,国内户用市场将再次掀起一波“抢装潮”。

第二,对于竞价项目,需要读懂竞价规则。从已发布的文件来看,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需要更低的申报电价才能与同等条件下的地面电站竞争。对地面电站、全额上网项目电价的修正其实是补贴降幅,确保竞价排序的公平性。在不同地区建设光伏电站的初始投资差别不大,通过修正,可以减少太阳能资源的影响,把竞价排序拉到同一起跑线上。对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类工商业项目而言,煤电标杆电价较高的地区拥有先天优势;对于并非100%自用的,申报电价就是余电上网部分的价格,因此,要避免申报电价过低,影响总体收益。

此外,规模也是重要的衡量因素。尽管精确到4位小数,但依然可能出现相同的修正后价格。国家能源局给出的解决办法是,电价相同的项目根据各项目装机容量从小到大排序,直至入选项目补贴总额达到国家确定的当年新增项目补贴总额限额为止。显然,规模较小的项目更容易拿到国家补贴。

第三,地面光伏电站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尽早启动。据了解,土地选址及敏感属性排查、电网接入数据获取等光伏电站前期基础手续需要大概一个月的时候来完成。为争取项目尽早并网,获得预期的补贴电价,提前进行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对于新项目来说,如果等到所有细则都清楚之后再启动前期工作,势必会造成项目延迟。

与分布式市场类似的是,电站收购也是提高效率的最佳方式之一,尤其是已完成前期工作并获得电网接入的存量项目。这部分项目无疑可以节省很多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建设进度以及并网时间也比较有保障。

第四,考虑当地电网的消纳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除户用、光伏扶贫项目,其他项目均将消纳作为纳入国补的条件之一,所有当地的电网消纳对于是否开展项目尤为重要。但目前的国家政策倾向性也十分明显,平价项目是消纳优先级别最高的类型,包括存量项目转平价以及新增平价项目,所以还需着重考虑当地电网的消纳能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