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曹仁贤代表:建议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非技术成本”

发表于:2019-04-23 18:31: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逐渐步入大规模开发应用的新阶段,不过,由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征收出现不足,导致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明显,这也给新能源企业发展带了阻碍。全国两会期间,作为能源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300274.SZ)董事长曹仁贤呼吁有关部门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拖欠问题。

当前,我国能源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稳步上升,燃烧带来的污染和排放大幅度降低,空气污染和雾霾治理成效显著,这些都得益于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推广。但是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高比例应用带来的环境压力仍然十分巨大,煤炭消费量在连续3年下降后,近两年又出现了回升(2017年同比增长0.4%,2018同比增长1.0%)。

曹仁贤在他带来的建议中写到:进一步加快发展光伏、风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

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并在产业发展的前期,通过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给予补贴,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但是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的不断增加,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过低及部分环节电价附加没有足额征收等原因,造成目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出现了不足,造成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长期巨额拖欠。

为此,曹仁贤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就提交了《关于加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力度的建议》的建议(第5297号),建议通过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提高征收标准和扩大征收范围等措施,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问题。2018年7月,收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答复意见(发改建议2018196号)。

今年,曹仁贤再提此意见,并称:截至2018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超过1100亿元,若不采取有效措施,今后几年缺口还会逐步扩大,所以解决问题“宜早不宜迟”。

因此,曹仁贤建议有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等措施,彻底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问题,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曹仁贤具体建议是:要适当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征收标准。建议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由现行0.019元/千瓦时提高到0.029元/千瓦时,用能企业电费多支出2%左右,对当前企业减负和工商业用户降电价影响有限。

此外,还要加大征收力度,应收尽收。目前全国高耗能行业总装机达1.4亿千瓦的自备电厂,每年发电量近7000亿度,没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连续多年没有缴纳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已累计形成拖欠近800亿元。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成自备电厂历年拖欠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追缴清收工作,同时切实做好按时足额征收工作。

在曹仁贤看来,目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时代,因此建议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非技术成本”,尽早解决补贴拖欠等遗留问题,促进新能源企业的快速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