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年化收益率1500%,某新能源投资骗局被央视曝光

发表于:2019-04-23 11:20:53     作者: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10万元,15天后能赚4万元;投50万元,10天后能赚近15万元——

如果有这样的投资项目,你是不是会很动心?如果你要投的还是国家政策扶持的新能源项目,又有顶级担保公司确保投资稳赚不赔,你是不是会更动心?

但是动心之际千万要当心,因为这很可能是一个精心布置的骗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人在网上都看到一个叫做光合华旅的新能源投资平台,说它既安全又赚钱,还特别强调该公司专门投资国家政策扶持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是新的暴利产业,不容错过。

骗局

据光合华旅官网介绍,公司于2017年10月成立,在国家和地方工商部门都已备案,证件一应俱全。光合华旅宣称自己实力雄厚,注册资本高达五千万元,在中信银行存有八千万元企业风险备用金,并且由香港金马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顶级机构提供风险控制。有14万多人通过它进行了投资,金额高达13亿多元,已平稳运营了480多天。

更让人感到放心的是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它的母公司光合文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

不少人都动心了,决定试试看。

要投资很容易,在手机上装一个客户端,选好要投的项目,把钱打到指定账户就行了。投资的方式也很灵活,时间短的一天,长的四十多天。

比如这个玉门关风电场项目,投资10万一天就能赚4080元,日利息高达4.08%,折算成年化利率将近1500%,而正常的银行存款年利率才1.5%。

真金白银到手让很多人相信光合华旅确实是一个可靠的投资平台,于是加大投入。虽然明知道有风险,但大家却心存侥幸,不相信自己会是这个击鼓传花游戏中最后那一个人。

平台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还制定了各种奖励政策。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场疯狂的金钱游戏中。1月21日,正当大家沉浸在这场投资盛宴时,突然发现钱提不出来了。客服说,要想保证本息能及时提出来,就必须缴纳一定的保险报备金。

一位受害人说:“我投资了20多万,他说你要交50%,也就是说还要交12万多块钱,本金到期才能够提现。”

另一位受害人说:“投了也没用,当时他们就问客服,说为什么投了报备金还不能取呢?然后他们又有一套说辞,说要交个人所得税。”

2天后,大家发现干脆连手机客户端都打不开了。光合华旅一夜蒸发,所有人彻底傻了。

像这样的受害者还有很多,分布全国各地,数量难以统计。仅记者掌握的就有250多人,总金额上千万,其中投资10万以上的就有数十人。还有很多人没在统计表内。比如,一位网友她通过私信告诉记者,她一共投了91万,至今不敢告诉家里人。

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骗局?骗子们到底用了什么招数,让这么多人短时间内上当受骗呢?首先骗子把自己包装成一家公司——光合华旅产业投资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上写着入驻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

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是全国首个提供公司托管服务的机构。在这托管的公司多达14万家。它为很多想创业的人提供了便利条件,但也被某些不法之徒钻了空子。2017年,光合华旅报备的办公地在布吉新村A16栋701室,经查这是一个虚假地址。

虽然光合华旅报备的是一个虚假的地址,但由于当时管理较为宽松,所以没有被发现。随后记者又查阅了光合华旅的工商注册信息,发现虽然注册资本有5000万元,但实缴却是为零。换句话讲,其实它就是一家空壳公司。

光成立公司还不够,为了让广大投资人相信自己是一家有资质的投资公司,光合华旅还出示了一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上面写着发证机关是深圳市金融办公室。后经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确认,这也是假的。

为了让投资人相信自己抗风险能力强,光合华旅还出示了一份在中信银行的8000万元企业风险备用金存款单,实际上账号和户名不符。

但是一般人不会去到银行求证,而往往会选择相信。尽管如此,有人还是会担心投资有风险,于是光合华旅又找来一家所谓的顶级担保机构——香港金马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还在合同上承诺这家公司担保投资万无一失。那么它的真实情况是怎么样呢?记者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查询了一下,发现这家所谓的顶级担保公司根本不存在。

此外,为了迷惑大家,光合华旅还在网上发布了大量推荐文章,宣称自己有实力,还特别强调新能源是朝阳产业,如果投资将来会有巨大收益。

但这些推荐文章,其实都是光合华旅花钱打的广告。

一个编辑回忆了当初光合华旅在他们公众号上投放广告时的情景:“我总共接了两次理财广告,我是看别的大平台也发了,对方还是三板上市公司才接的,没想到出事。”

公司是空壳,证件是假的,担保公司是假的,那么那些所谓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呢?

光合华旅官网上写着所有项目都可以通过媒体等公开渠道核实。但实际上所有的投资项目都故意写得很含糊,连个准确地址、承建单位等必要信息都没有,让人根本无法核对。

费尽周折,记者通过图片找到了几个项目。比如这个所谓山西新能源创新中心,真名叫“启迪大同能源产业创新中心”。该公司对记者的采访做了书面回复,“项目目前没有对外融资,项目公司负责团队也并不知道您提到的光合华旅,未与他们有接触或合作”。

尽管这是一个漏洞百出的骗局,但是大家还是相信了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投资能立竿见影,而且收入颇丰。

受害人杨先生说:“一个月结一次可能会有担心,它这个是日结的,会打消很多顾虑。我刚开始投了4万块钱,10号投进去的,11号就取了1800块钱。”

当真金白银真的到手时,再质疑的人也不会犹豫了,于是纷纷往里投钱。那么投资人的钱到底去哪了呢?

光合华旅官网上说,平台不设资金池,资金是交给第三方进行托管,但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记者发现事实上资金汇到了三家关联公司,分别位于肇庆、东莞和西安。首先我们找到了肇庆市谷盈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是广东肇庆市跃龙南路1号夹层。而它其实是一个中小学生托管中心。

托管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开了已经有十年了,没有听说过谷盈科技有限公司。

谷盈科技也是一个子虚乌有的公司,那么汇给它的钱去了哪呢?

记者调查发现,钱都汇到了中国农业银行肇庆市中原支行一个尾号为7778的账户里,户主正是谷盈科技有限公司。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账户涉嫌诈骗,已经被冻结了。

随后记者又赶赴东莞,寻找另外一个关联公司——东莞亿华广告有限公司。注册信息显示,它位于东莞市梨川路23号。这又是一家无法查到下落的空壳公司。

第三家关联公司是西安联染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地在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唐人街小区1幢3单元601号。而实际上1号楼根本没有3单元,物业也没有听说过西安联染商贸有限公司。

调查到这里,这个骗局的基本思路已经搞清楚了:首先光合华旅成立了一家空壳公司,找来各种虚假证明以及担保公司,还虚设了大量新能源项目,然后在网上大肆宣传,通过高回报让大家上钩,用后面投资人的钱支付前面人的利息,造成钱生钱的假象。最后平台一关,所有公司和个人全部消失。

通过记者调查得知,光合华旅新能源投资平台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无独有偶,在调查期间记者还收到许多其他平台受害者发来的信息,比如:和中融资租赁、广西融资租赁,尚依凡新能源等等,它们也都采用了几乎同样的诈骗手法,甚至连一些道具都一模一样。目前这些平台都已关闭。

再次提醒大家,在面对高回报投资诱惑时,切记心明眼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