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谁的叠瓦续:叠瓦专利归属与全球“签证”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4-22 08:47:07作者:曹宇

编者按:我们不应站在民族感情的角度去看待一个法规的问题,太多的感情色彩和过于强烈的意愿都会导致错误的判断,例如过分乐观的认为目前中国的叠瓦企业可以打进美国市场。

叠瓦专利三车道

在国际上,叠瓦技术路线有三条正统路径:

SunPower的专利最为全面也最为强大,从电路、排版到外观设计各个环节都拥有专利。采用的竖版排布和印刷叠片方式,从目前技术角度看可算做行业最优解。

■除了SunPower参股的东方环晟外,中国企业中叠瓦专利最多最正统的是协鑫集成。协鑫集成的专利体系分两块,一个是收购Sunedison的时候带来的叠瓦专利,这项收购与2017年3月31日完成;另一块专利就比较奇葩:协鑫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保利协鑫曾受邀去Solaria访问,但协鑫集成推出叠瓦组件后,Solaria因此起诉了保利协鑫(实际上这是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祸从天上来的保利协鑫于是花了一些钱与Solaria和解拿到了授权并持有Solaria的一部分股份,随后又将其卖给了协鑫集成。所以目前协鑫集成的专利技术结合了Solaria和Sunedison的,比Solaria本身还要全面。


协鑫集成采用的是横版布局,用点胶联结,也是国内众多光伏组件企业仿照的对象。在欧洲市场取得了Solaria的授权,更让人振奋的是,在澳洲市场协鑫集成取得了叠瓦组件的专利权,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取得的第一个叠瓦技术专利。4月19日,协鑫集成的公告显示在2018年12月,行业内还没挑起叠瓦专利之争时就已经取得了澳洲叠瓦PCT专利,已经开始往澳洲市场发售第一批叠瓦组件。

协鑫集成将在本月25号招标,采购至少500MW的叠瓦设备,新生产线建成后协鑫集成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能够在全球市场畅通无阻的叠瓦组件制造企业。目前协鑫集成的组件海外业务占比52.9%,预计新的叠瓦产能将加快这一比例上升速度。

■伟创力,这也是全球知名的代工企业,与富士康齐名,近年来从代工转向解决方案开发上。

那么市场上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企业宣称自己有叠瓦技术?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其它叠瓦组件企业也几乎都是采用SunPower或者协鑫集成的这两种印刷或点胶方式,但几乎都有比较强的专利意识,为了避免侵权,都做了相应的改动设计以满足合规要求。而且许多企业都在国内获得了叠瓦专利证书。

奇葩的是,SunPower在国内却没取得叠瓦专利。

但叠瓦本身在设计方面已经几乎达到了最优解,因此做的一些改动几乎都会增加一点点成本或降低一些效率。

叠瓦专利大部分都没有过期

目前国内企业都在说叠瓦专利失效,实际上对于市场来说是个误导:专利到期失效的是日本信越的叠瓦设计专利,而SunPower、协鑫集成等企业持有的关于叠瓦排布、外观、联结方式等专利并未失效。

所以对于其它叠瓦组件企业来说,叠瓦可以上产能,但要注意避开上述三家的专利技术。其中内部联结等产品内部工艺还不是那么直观,而外观设计和电路排布是企业要尤为注意的。

东方环晟叠瓦组件

这里不得不感慨SunPower的强大,由于其解决方案几乎是现在的最优解,因此大多叠瓦企业在绕开专利时,都需要对设计做一些改动,因此会增加一点成本或降低一些产品性能。

Sunpower并没有叠瓦的设备专利,所以苏州的沃特维在研发成功叠瓦设备后取得了相关的一系列专利,对于叠瓦企业后续的制造帮助较大。

全球叠瓦“签证”发放情况

中国市场,Sunpower申请专利失败,所以各家企业目前上叠瓦组件,一个重要考虑也是即使国外市场真的走不通,国内也可以消化这部分产能。

欧洲市场目前协鑫集成与Solaria达成了协议,可以在欧洲销售叠瓦组件,虽然协鑫集成并未对外公布具体协议内容,这个授权很可能是排他性的,按销售数量付专利费。

澳洲市场,如上文所述,协鑫集成已经率先获得专利认证,不存在障碍,这也给其它国内叠瓦企业开了个好头:中国的企业一般来说很少会以专利搞内战,所以市场会相对宽松。

美国市场对专利比较敏感,有在半导体产业工作经历的人士告诉笔者:半导体产业很难出现新的巨头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半导体专利数量庞大且复杂,实际上各家互相之间可能都是存在侵权的,有时甚至可能出现“世界大战”一般的超级专利战争,所以往往保有默契,但对新生的中小企业会选择用专利打压致死。叠瓦在美国也面临相关风险,而且在中美贸易纠纷的背景下,肯定会被反华的有心人煽风点火,用光伏为借口,制造争端,将问题扩大,所以短期内可以预见叠瓦组件的美国“签证”仍然不好拿。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谁的叠瓦续:叠瓦专利归属与全球“签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