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榆林储能项目全年消纳新能源弃电200万千瓦时

发表于:2019-04-19 15:59:09     来源:榆林日报

 陕西榆林定边10MWh储能项目于2017年12月建成并网,2018年全年消纳新能源弃电200万千瓦时。

一直以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不稳定、不可控问题都堪称世界性难题,成为影响新能源产业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逐步摆脱国家补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而这个问题,同样也困扰着我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2017年我国风力发电弃风率达12%,光伏发电弃光率为6%。对于我市而言,2018年全市新能源总弃电量超过5.6亿千瓦时,其中弃风率3.12%,弃风电量1.5亿千瓦时;弃光率则为9.33%,弃光电量为4.15亿千瓦时。

如何破解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弃电问题,我市一直在探索,而答案已经在定边县揭晓。

近年来,定边县通过“以资源换项目”,成功引进了广东猛狮集团500兆瓦时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该项目一期10兆瓦时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建成并网,2018年全年消纳新能源弃电200万千瓦时。

尽管目前该项目的规模算不上大,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弃电问题,但它至少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据了解,以储能电站为基础建成的储能系统,不仅能全面减少发电侧的浪费,同时还能让不稳定的光电和风电稳定地通过电网实现远距离传输。

值得注意的是,储能电站技术目前还处于研发和应用的初始阶段,受支持政策不足、技术发展相对落后、储能成本过高等因素制约导致经济效益不高。但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提升,相关储能成本正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每年的下降幅度约为20%。可以想见,数年后新能源储能项目将会实现长足发展,有效助力风、光发电产业健康发展。

当下,我们急需加大对新能源储能项目的支持力度,以新能源资源换取储能项目落地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多能互补集、储能技术等试验示范项目落地,加快发展新能源弃电电解水制氢、风光互补电站建设,打造电力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的榆林品牌。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