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5000万千瓦光伏“黑户” 希望获得一个合法身份

发表于:2019-04-19 09:07: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安徽省能源局公示了当地“十二五”以来的光伏项目信息。根据公示结果,“十二五”以来,安徽省内已备案但未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未开工的光伏项目装机容量约1231万千瓦。其中,备案文件时间已超过两年的项目装机容量约906万千瓦。此外,已备案但未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已开工项目装机容量达到224万千瓦。至此,在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示了当地“十二五”以来不同类型光伏项目的基本情况。

根据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的《关于梳理“十二五”以来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需要重点梳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主要有五类:已备案且已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含不限规模项目)但未开工的项目、已备案且已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含不限规模项目)已开工项目、已备案但未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且尚未开工项目、已备案但未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但已开工的项目、已纳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但未备案也未开工的项目。

在上述五类项目中,据记者了解,已备案的无指标在建和待建项目是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综合目前已公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信息,已备案的无指标在建和待建光伏项目已超过47.39GW。其中,开工在建项目超过11.17GW,未开工待建项目36.22GW。国内某光伏开发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已备案但无指标的光伏项目总规模将远超50GW。

“据了解,已经获得指标的项目确实有一部分没有开工。其中,分布式项目特别是自然人备案的分布式项目存在资金缺乏、屋顶不符合建设要求等现象。集中式项目中,部分企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取消了建设。”西北某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这些已纳入国家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的项目相比,更多的无指标项目无论开工与否,大部分都在急切等待新一轮的国家政策。“特别是已经开工的在建项目,进入国家认可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的愿望是非常强烈的,希望获得一个‘合法身份’,这样无论是在后期并网还是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都更有底气。”

的确,在本次“摸底排查”中,与风电项目相比,光伏项目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上述负责人坦言:“按照《通知》的要求,风电项目下一步怎么走都是明明白白的。比如已经核准但超过两年未开工而且没有按要求办理延期的,核准文件就要作废了。而且已核准、未开工的项目,业主单位要作出承诺是否继续建设,如果不再建设就要废止,要继续建设的还要承诺开工的时间节点。不同类型都有明确的说明,但是就光伏没有这么明白了。”

根据《通知》,在五类光伏项目中,符合国家政策的未开工项目,只要求项目单位明确是否继续建设,但并未对拟开工时间做出要求。不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则提出要依法依规予以妥善处理。“如何处理,怎样算妥善,都没有说清楚。很多企业也都在观望。”上述负责人表示。

按照国家能源局相关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风电、光伏项目梳理以及报送工作应在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 但截至目前,仍有河南、浙江、青海、湖南等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未进行公示。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完成梳理和统计工作。剩余少数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示工作将在最近几天内陆续完成。对于已经备案但没有进入规模指标的光伏项目下一步如何处理,有关司局还在进一步研究中,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