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光伏发电价格已能比煤炭还低,集团硅产业几乎所有业务将转至乐山

发表于:2019-04-18 09:42:26     来源:四川在线

 4月17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现场,全球光伏产业巨头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集团将把包括多晶硅生产在内的“硅产业几乎所有业务,整体往乐山转移,乐山将是集团最大的硅材料基地”。

当日6万吨多晶硅项目落户乐山,占集团产能约40%

作为一个具体行动,当日协鑫集团在蓉举行签约仪式,明确将投资60亿元,在乐山建设年产6万吨多晶硅项目,“6万吨,大概占集团目前产能的小一半吧。”朱共山表示,目前集团多晶硅产能逾15万吨

协鑫集团是全球光伏产业巨头,多晶硅产能位居世界。最前列。根据去年底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协鑫集团排名第一。

朱共山表示,在乐山建设的并非新增产能,而是“淘汰老产能,增加新产能”——将江苏产能转移至此。他表示,这不是简单的迁移,而是在“引进新技术、新的工艺路线”基础上。他说,乐山将成为中国光伏无补贴平价上网后最主要的材料基地之一。

只有不要国家补贴的企业,才能存活和发展

过去几年,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一段“过山车”式旅程,多重因素导致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对此朱共山认为光伏行业在2019年会逐步迎来复苏,回归到理性、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

但他同时也提到,未来产业复苏,不是简单的“过去重现”,“这一轮(能发展起来的),都是要满足不要国家补贴的,符合成本和性价比的产业。”虽然国家能源局明确2022年前光伏发电仍有补贴,但在他看来,只有不要“拐杖”、符合市场规律的才能存活。

“光伏发电,完全可以做到比煤炭发电价格还要低。事实上为我们已经做到了。”他表示,不久前在青海的一次投标,中标价格约0.35元每度电。对照火电价格,在青海已经算低于火电价格了。

在他看来,光伏产业发展关键还是取决于技术进步的速度。过去十年,光伏组件、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而煤炭价格却在上升。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