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补贴政策即将出台,光伏发电驶向快车道

发表于:2019-04-16 18:26:16     来源:财报网

当前,全球正朝着“更清洁的未来”不断进步,中国光伏发电产业也即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逐步取消对风电、光伏发电的上网补贴,积极推进平价上网。近日又针对这一通知作出补充,发布了《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加速政策落地。对于补贴政策出台的时间,也给出了最后时限。

方案提出:

一、充分降低平价上网项目的非技术成本,享受各种优先,确保消纳。

二、已备案项目可放弃补贴,享受消纳保障。

三、补贴政策可能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出台。

 

补贴政策即将出台,光伏发电驶向快车道

 

由此可见,风电、光伏平价上网是必然趋势,虽然补贴规模和补贴强度不断降低,但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以及平价项目的推进,今年预计新增装机规模仍然可观。未来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相互竞争主要是度电成本竞争,光伏发电成本已经进入到比风电便宜的阶段,尤其是全面实现平价以后,光伏具有更强的成本下降潜力。

从目前光伏产业的生产端看,现在正处于一体化阶段。很多龙头企业覆盖了硅片、电池、组件等环节,许多环节属于内部采购,可以通过降低成本获得较好盈利水平。这就形成了现在的格局,即多晶硅专业化、后多晶硅环节一体化趋势。

另外一方面,专业化趋势现在已经抬头,比如电池片环节。相对组件环节,电池片环节技术含量高得多,如有一些企业专业化发展趋势较快,去年大家普遍盈利水平不高,但这些专业化公司的增长率却都在100%以上。所以,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还是要走专业化路径,一体化只具有阶段性优势。本质上光伏产业是市场驱动型,但另一方面,这个产业又是政策主导型,所以是政策驱动市场、市场驱动产业。

 

补贴政策即将出台,光伏发电驶向快车道

 

目前来看,国内光伏企业在扩展规模,抢占市场之余,科研基础、原创技术更加重要。作为行业佼佼者,展宇光伏致力于光伏领域的技术研发、组件效率提升、产品成本的降低,汇聚了晶硅电池厂商、组件集成商和上下游资源,荣获“中国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优质服务奖”、“十大运维之星”等奖项,实力有目共睹。未来,在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展宇将继续专注研发、紧握机遇,助力平价上网的一天尽快来临。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