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样本|走在全国前列的金寨光伏扶贫

发表于:2019-04-11 08:43:13     来源:光明网

近年来寨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创新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走出了一条“产权跟着股份走、分红随着贫困走”的可持续精准扶贫之路。全县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97.1兆瓦,总投资14.78亿元,实现综合收益4.5亿元,助力10.58万贫困人口脱贫、6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73%。2018年7月30日至8月1日,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金寨召开。2018年10月,金寨县因光伏扶贫工程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第一,坚持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力求科学化。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历经“试点、推广、提升”三个主要阶段。2014年初,试点阶段,在全县不同区域选择8户贫困户试点建设每户一座规模为3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平均年发电量为3000千瓦时,接着分两批实施2000户贫困户户用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于2014年底全部并网发电。2015年,推广阶段,全面推广光伏扶贫到户项目,当年新建5795户贫困户户用光伏扶贫电站并实现并网发电。各村成立创福发展公司,每村每年约有10万元左右固定收入。2016年,提升阶段,针对户用光伏扶贫电站安装分散、运维管理成本高等问题,采取村村联建的方式,建成了14.5万千瓦联村光伏扶贫电站,电站收益通过入股方式分红给贫困户。

第二,坚持因地制宜,建设模式注重多元化。因户因村制宜,创新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三种模式”,不断提升光伏扶贫效益。一是单户用的光伏扶贫电站。对具备光照、承压、方位等条件的,在贫困户屋顶或房前屋后空闲地建设户用光伏扶贫电站,产权归贫困户所有。全县共建成7803户、每户3千瓦的独立户用光伏扶贫电站,每个电站投资2.4万元,对自筹资金确有困难的贫困户,采取互助资金借款或扶贫小额信贷等方式解决。二是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从2015年开始,每村投入74万元,分村建成装机规模10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动员社会力量捐建,省、市、县等32个驻村帮扶单位,为全县30个贫困村建成3141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三是联村光伏扶贫电站。2016年,对没有安装条件的贫困户,采取乡镇、村协调选址安装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方式,总装机规模14.5万千瓦,产权归县级所有。资金投入采取各级财政资金注入、光伏企业让利和贫困户资金入股方式筹集。发电收入除去相关转费,净收入用于贫困户入股分红,覆盖了全县1.8万户贫困户。

第三,坚持环节把控,组织实施达到规范化。精准选择扶持对象。按照优先照顾有重大疾病、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原则,通过贫困户申请、村级评议公示、乡镇核查、县组织抽查等程序,确保贫困户优先享受光伏扶贫政策。合理确定建设规模。综合考虑光照、用地、资金、接入等因素,分别确定户用、村集体、联村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户用光伏电站每座装机规模为3千瓦,村集体电站每座为100千瓦,联村电站每座为240-6000千瓦不等。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光伏扶贫电站 建设资金,采取财政扶贫资金安排、涉农资金整合、建设单位捐赠、贫困户自筹等办法解决。其中各级财政投入5.33亿元,建设单位捐赠1.44亿元,政策性优惠贷款6.49亿元,贫困户自筹1.52亿元。从严监管工程质量。采取县级统一招标建设、统一评估验收的办法,确保每个电站具备质量达标和评估结果符合要求。优化提升发电效益。根据山区电网特点,户用光伏电站采取220伏就近并网,村集体光伏电站采取380伏就近并网,联村光伏电站通过升压接入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上网收益模式由最初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转变为发用分离、全额上网。

第四,坚持建管结合,运营维护确保长效化。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522万元,搭建4个服务云平台,保障光伏扶贫电站持续平稳运行。建立运维服务平台。成立县光伏扶贫运营维护中心,打造专业技术队伍,加强对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维护和设备维修。开通运维热线,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解决电站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建立短信服务平台。与县移动公司合作,及时发送发电收益打卡信息,并推出短信提醒业务,根据天气、季节变化及时发送光伏维护信息,普及维护保养知识,提醒群众科学操作。建立保险服务平台。投入50万元为全县光伏扶贫电站购买财产安全保险,切实减轻自然灾害给贫困户造成的损失。建立智慧服务平台。投入资金490万元,建设监控中心,对全县光伏电站设备运转、发电、光能转换等情况进行远程监控,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第五,坚持综合利用,延伸链条突出生态化。大力发展板下经济,积极探索几种互补模式。养光互补就是把部分高支架光伏电站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在光伏板下养殖皖西白鹅、生态土鸡、小龙虾等,户均年增收3000-5000元。药光互补就是把光伏电站的朝阳与灵芝的喜阴特性结合起来,在光伏电站板下种植灵芝,既增加了灵芝的产量,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土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林光互补就是在光伏板下空地套种红叶石楠苗木,既可以通过光伏发电帮助贫困户增收,又能够通过苗木种植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光伏发电和苗木种植两不误。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