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沈文忠: BC技术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十年将实现更快发展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3-09-13 08:36:15

BC技术,无疑是当下光伏行业备受关注的技术路线。当光伏龙头企业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提出,未来5-6年,BC类电池将成为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其大量产品都会走向BC路线。此言论一出,市场开始重新审视起BC技术。

BC技术的发展历程最早可追溯至48年前。1975年,Schwartz和Lammert首次提出背接触式光伏电池概念;1984年,斯坦福教授Swanson研发了IBC类似的点接触(Point Contact Cell,PCC)太阳电池;1985年,Swanson教授创立SunPower,并研发了IBC电池

“BC技术为什么这么多年发展不起来,最大的问题是,SunPower电池结构所用的光刻工艺成本非常高,导致普及应用受限。”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中国企业采用激光图形化取代光刻工艺,这是巨大的进步。

为此,沈文忠判断,BC技术的发展不会像前十年那么缓慢,未来十年,一定会发展得更快,市场前景非常好。

激光图形化推动BC技术发展

BC类电池,即Back Contact(背接触)电池,是当前各类背接触结构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泛称,主要包括IBC、HBC(HJT+IBC)、TBC(TOPCon+IBC)、HPBC等。该电池前表面没有栅线,正负极采用交叉排列的方式被制备在电池背面,避免了常规电池正面栅线的遮光损失。

在沈文忠看来,BC电池结构有以下三个优点

一是正面没有金属栅线遮挡,转换效率高。

二是正面没有栅线,非常美观,特别适合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场景。

三是通用性好,TOPCon、HJT、PERC、叠层电池等都可以跟BC技术相结合,叠加工艺继续扩大效率优势。

但相应的,BC电池制造的挑战也非常大,主要难点在于,所有的电极都在背面,需要做到很好的隔离,不然导通了就会短路。目前中国企业在隔离方面,最经济的方法就是用激光图形化处理。沈文忠认为,用激光图形化处理,而不是用光刻或者其它工艺来图形化,这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此外,不管是电池工艺,还是组件工艺,中国有强有力的配套产业链,都能形成很好的配合,也是支撑中国在BC技术上得以发展的重要原因。

高性价比将提升BC技术规模化效益

BC电池具备最高的转化效率,并可叠加其它电池工艺继续扩大优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进行布局。当下,选择BC技术路线的企业中,隆基绿能和爱旭股份最具有代表性。其中,隆基绿能自2018年开始研究的HPBC是BC类电池中的一种重要方向。

HPBC是复合钝化背接触电池的简称,HPBC电池的标准版量产效率突破25%。该电池技术通过电池内部结构工艺调整,可大幅提升电池的光线吸收和光电转换能力,有效增加组件输出功率。2022年11月2日,隆基绿能发布了基于高效HPBC电池技术打造的新一代组件产品Hi-MO 6,量产组件效率可达23.3%。

而任何一种技术的规模化效益,一定是靠性价比的提升。沈文忠表示,P型BC结构电池未来可以运用铝浆这一技术工艺,是最大亮点。其背面的铝可以跟P型硅片形成局域铝背场,用丝网印刷铝浆即可实现电极的基础。P型硅片全球保有量最大,产业链成熟,未来还可以用铝浆代替银浆,从性价比来看是最佳的。市场上其他N型BC结构电池则选择电镀铜技术,但电镀工艺本身较复杂,成本相对较高。“从性价比来看,我更看好P型BC结构电池的性价比。”

BC技术能在中国发展起来,龙头的带动效应不可忽视。据悉,到2023年年底,隆基绿能扩产的30GW的HPBC产能,将全面达产。基于此,沈文忠判断,现在很多企业虽然没有实现产业化,但都在做技术研发,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发挥了之后,BC技术一定能够快速发展起来,并将超过传统电池的扩产速度。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隆基BC技术席卷哥伦比亚,来看看拉美首个集中式BC应用的“光能魅力”

隆基BC技术席卷哥伦比亚,来看看拉美首个集中式BC应用的“光能魅力”

近日,隆基与拉美能源贸易商Erco Energia合作承建的集中式光伏电站Guamo和Numbana项目如期竣工交付。这意味着,拉美首批应用隆基BC技术的集中式电站在哥伦比亚正式建成。

隆基光伏电站BC技术
2024-01-09
爱旭股份:以颠覆式创新,突破n型ABC技术壁垒

爱旭股份:以颠覆式创新,突破n型ABC技术壁垒

12月20日,爱旭股份在以“创新无限,高效双面”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爱旭的n型ABC技术是代表未来趋势的单结电池终极技术,实现了从硅片到电池到组件,从效率到质量,从单一产品到场景化应用的全面颠覆。

爱旭股份ABC技术光伏行业
2023-12-26
“创新无限 高效双面”  爱旭引领光伏发展新未来 —— 爱旭发布高双面率地面电站新品  ABC技术全面突破升级

“创新无限 高效双面” 爱旭引领光伏发展新未来 —— 爱旭发布高双面率地面电站新品 ABC技术全面突破升级

2023年12月20日,爱旭股份在北京举办以“创新无限 高效双面”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隆重推出全球首款高双面率ABC(All Back Contact)组件——“恒星系列”。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沈辉教授、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研发技术中心负责人Christos Monokroussos博士、爱旭欧洲研究院首席技术官Frank Feldmann博士、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设计总工程师章正传、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 光伏技术部主任赵东明等莅临现场,共同见证N型ABC技术再

爱旭股份ABC技术光伏技术
2023-12-21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东南亚绿色能源合作交流论坛”在位于泰国曼谷的ESCAP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中心举行,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3月4日正值“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此次论坛不仅大咖相聚,共有来自东南亚七国能源工程师、AIT亚洲理工学院教师、学生、泰国能源部节能中心部分人员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活动。

隆基绿能BC电池技术
2024-03-07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在光伏产业陷入寒冬之际,BC电池技术如同熊熊烈火点燃了晶硅电池技术纷争的热潮。日前,行业龙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成功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刷新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进一步证明了BC电池技术的巨大潜力。

BC电池技术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
2024-02-06
BC电池技术引领光伏新革命,提高全球能源效率

BC电池技术引领光伏新革命,提高全球能源效率

在当前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BC电池(背接触电池)作为光伏技术领域的一项革新,正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该技术将所有电极置于电池背面,优化了电池前表面的光线接收,显著提高了太阳能转换效率,并减少了光损失

BC电池技术光能杯
2024-01-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沈文忠: BC技术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十年将实现更快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