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4月新规:全国一般工商业电价将普降

发表于:2019-04-02 08:41:35     来源:元一能源

国家发改委29日发布通知,要求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降低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原则上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

4月新规:全国一般工商业电价将普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与此同时,制造业增值税率降至13%。国家发改委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要抓紧研究提出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具体方案,同时,相应降低各省(区、市)一般工商业输配电价水平。

有分析师认为,降低增值税及一般工商业电价普降将对电力行业产生重要影响。其中,降低增值税率将明显提升火电盈利能力,显著缓解当前火电严重亏损现状。而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约可减负800亿元。

具体来看,在增值税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将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约6.84万亿千瓦时。经估算,增值税税率下调3%,电网企业应纳增值税的税额相应减少约360亿元,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预计下调3分钱/千瓦时。

对光伏行业而言,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也意味着硅料、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等光伏产品价格中的税金明显降低,可以更多让利给下游客户。对电站投资、EPC企业而言,零部件成本降低也意味着平价上网更易实现。

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或将有效提振用电需求。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产业用电量全年同比增速为12.7%,明显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8.5%。此次的工商业电价降低,或将继续刺激用电量保持较高增速。

除水电外,核电腾出的让利空间亦不容忽视。在市场交易推动电价下调的当下,新能源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不过需面临折价的问题。

按用电性质划分,电力用户分为四大类:居民、农业、工业和一般工商业。在这四类用户中,一般工商业电价最高,又涉及众多中小企业,他们往往无法直接从电网企业买电,需由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商业门店等其他主体转供,没有议价能力,因此,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在近年来呼声甚高。

去年,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任务目标就超额完成,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8分钱以上,降幅超过10%。这个8分钱有多大效果呢?仅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8.6分/千瓦时,就减少用户电费超过25亿元。

所以,今年借着营改增的东风,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都要抓紧研究提出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具体方案,同时,相应降低各省(区、市)一般工商业输配电价水平。商业企业和小型工业企业将成为直接受益群体。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