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年光伏装机增长预期强烈

发表于:2019-03-26 14:19:14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8年光伏行业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是,第三批领跑者基地中的不少项目的中标电价都创了新低,远超预期。这让行业有了底气,政府管理层以及企业也都在探讨提前进入平价时代的可能性。”3月12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在第四届光伏发电设计工程及设备选型研讨会上表示。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主办,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众多与会嘉宾就政策解读、电价竞争模式下的光伏电站设计及设备选型、产品及系统优化的进步、工程管理经验分享、海外光伏电站开发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2月中旬以来,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光伏行业相关企业、专家、协会多次召开通气会、座谈会,就即将出台的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办法征求各方意见,这一系列举动为“531”新政后一度遭遇“寒流”的光伏企业提振了信心。

补贴项目仍为首选

“2019年,对光伏产业来说,是承上启下的过渡年,一方面要承接2018年发展模式调整后的变化,另一方面要控制新增规模的补贴需求,继续向无补贴、平价上网方向努力迈进。”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目前最新公布的意见征求方案,新政以“是否需要补贴”为标准,将光伏发电项目分为两类;同时,强调坚持市场导向,对于享受补贴的项目,实行竞争配置,坚持电价竞争机制,各省指标规模的配置也要使用竞争手段。

虽然目前新政还未出台,三类资源区集中式电站招标上限电价尚未确定,但业内对该方案表示认同。

“不同地区日照资源不同,将其作为竞争标准是合理的。”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川说,“不管最终执行哪种竞价模式,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有利,有助于不同技术路线的发展,以度电成本论英雄。”

“能源主管部门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在推进原有享受补贴项目规划的同时,大力推进平价项目的建设。”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表示,“目前预计,2019年光伏扶贫和领跑者基地项目新增装机规模将在9吉瓦左右,竞价一般工商业及地面电站占36-38吉瓦,而平价项目在今年没有绿证交易收入的预期下,体量可能不大,约为2-3吉瓦。”

这与企业规划相吻合。陆川透露:“基于此前建设领跑者基地项目的经验,我们首先选择参与领跑者基地增补项目的招标,其次参与竞价项目,最后选择参与平价基地项目。”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