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静一时的光伏行业再起风云

发表于:2019-03-22 17:15:32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9年3月6日,韩国新能源企业韩华Q-CELLS(以下简称韩华)发表声明称,竞争对手晶科能源隆基股份(25.890, -0.81,-3.03%)及REC等三家公司侵犯了其钝化技术专利,已在美国、德国等地对后几家企业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对此,2019年3月21日,隆基股份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就上述韩华专利侵权案,公司并无新的消息需要披露,具体以公告为准。不过,隆基方面曾在声明中表示,隆基产品与涉案专利采用的技术方法并不一致,专利采用的是ALD技术,而隆基采用的是PECVD技术。

隆基方面的观点也得到了瑞士太阳能(4.270, -0.01, -0.23%)制造设备制造商梅耶博格(Meyer Burger)的认可。梅耶博格方面表示:韩华声称基于使用原子层沉积(ALD)技术与隆基使用的PECVD技术并不相同,认同隆基声称的技术不受韩华指控的观点。

侵权专利疑似公共知识

所谓树大招风。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卷入此次侵权诉讼纠纷的隆基股份和晶科能源也正是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军企业。

根据统计机构Global Data的数据显示,2018年,晶科能源位居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隆基位居第四。而此次诉讼的发起方韩华位居第六。另外,晶科能源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隆基股份则是全球最大单晶硅产品制造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韩华此次侵权诉讼的矛头直指中国两大光伏巨头,用意很明显,就是想给竞争对手制造麻烦,但是目前的侵权诉讼理由还是略显牵强。

该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韩华方面发起侵权诉讼的Qantum技术正是近年来业界普遍使用的PERC电池技术。其核心在于通过减少背表面复合提升光电转换效率,使其尽可能接近理论极限,具体方法则是背钝化镀膜。该技术在上世纪80年代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MartinGreen教授率先开发,专利早已过期。

而背钝化镀膜所采用的材料和技术路径均为公共知识,甚至在该专利被注册之前就被写进了教科书和论文。韩华方面也只是在近几年费尽周折买下了某个所谓工艺的欧洲和美国专利权。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韩华起诉的两家中国企业,在2017年至2019年间,先后10余次突破PERC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拥有该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其中,隆基股份更是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研发投入最高的公司,迫使领先者共享技术也许正是韩华提起此次诉讼的真正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