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30亿光伏补贴促变革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发布时间:2019-03-09 11:59:03

光伏新政拉开了平价上网的序幕,围绕着30亿元的补贴,设备企业将持续扩大市场份额,行业寡头格局或成型。

相对于弥漫在A股市场的谨慎乐观情绪,光伏行业近日推出的新政与接连传出的关键产品涨价消息,从供需关系的角度为光伏板块的持续向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那么,将会有哪些企业在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寡头呢?

角逐30亿补贴蛋糕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月18日下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召集相关企业举行座谈会,就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征求企业意见,其要点可以总结为财政部定补贴规模、发改委定补贴上限、能源局定竞争规则、企业定补贴强度、市场定建设规模。

会议提出,2019年的光伏发电建设将采取“量入为出”的方式,以补贴额定装机量,改变以往财政部、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各自为政”导致补贴总量和装机规模脱节的情况。该方式实行后,过去光伏电站建成数年仍拿不到补贴的状况将有所改善。

同时,会议明确将光伏项目分为需要国家补贴和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需要补贴项目将划分为五类,分别为扶贫项目、户用光伏、普通光伏电站(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以及领跑者、特高压通道配套等专项项目。其中,户用光伏首次作为单独分类,给予单独规模,对其年度装机总量进行管理,并实施固定补贴。

按照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国家能源局将于每年年初发布国家补贴支持的户用光伏年度装机总量,电网公司每月公布上一个月的装机量,当公布的上一个月装机量已突破总规模限制时,本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这意味着,户用光伏将有一个月的补贴缓冲期。

为解决户用光伏在2018年“5•31政策”实施后的遗留问题,本次座谈会还提出,户用光伏在2018年5月31日后并网未纳入国家补贴规模的,可以申报2019年额度。

2018年5月31日,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控制光伏新建规模、降低补贴强度、资源配置市场化等事项做出了安排。该政策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厉光伏政策”。自此,中国光伏全产业链步入“寒冬”,其杀伤力甚至可以与前次欧盟补贴骤降带来的行业巨震不分上下,使不少企业遭受致命一击。

微信图片_20190308171635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30亿光伏补贴促变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