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8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力促光伏扶贫尽早有收益

发表于:2019-03-06 15:22: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扶贫多次被提及,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而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渠道之一,光伏扶贫自当是光伏行业关注的焦点。

3月7日,国家能源局对外下发《2018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并指出,实施“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加强光伏扶贫项目管理,保障光伏扶贫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年内计划下达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20亿元;下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约1500万千瓦,惠及约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议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助力攻坚脱贫。

光伏扶贫指标连年上涨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精准脱贫确定为三大攻坚战之一。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其中,光伏扶贫2015年1月被国务院扶贫办确立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其一次投资、精准扶贫等特点,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战的进程。

 

 

日前,国家能源局对外下发《2018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出,实施“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加强光伏扶贫项目管理,保障光伏扶贫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年内计划下达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120亿元;下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约1500万千瓦,惠及约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事实上,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已经在2016年和2017年集中下达了两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其中,在2016年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下达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下达了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涉及14个省总规模218万千瓦,帮扶贫困户数43.1万户。

随后,在2017年12月29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下达了总规模418.6万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涉及14个省,帮扶贫困户数71.1万户。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2018年下发的指标大幅上涨。其中,在扶贫规模上,从2016年的2GW到2017年的4GW,再到2018年的15G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几乎呈指数级增长。

而在帮扶贫困户数上看,从2016年的43万户、2017年71万户到2018年的200万户,也在成倍增长。

从上述对比不难看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然成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扶贫力度大,并且可持续性较强,幅度范围也较广,得到了很多贫困户的支持,所以这种爆发式的增长,符合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加快了精准扶贫的步伐。”

配电网建设滞后等问题仍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之一,光伏扶贫也成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光伏扶贫已经产生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依然有不少问题还需要解决。对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表示,在光伏扶贫过程中,存在配电网建设滞后,电站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且在后期电站运维中也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也指出,当前我国光伏扶贫项目存在较为零星、分散的问题,导致实施过程当中成本居高不下,运维管理过程中相对困难。同时,光伏扶贫工作中普遍存在重前端建设,轻后期运维,甚至运维缺位等问题。

针对上述光伏扶贫存在的问题,陈康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光伏扶贫的相关政策已经非常明确,但在实施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解决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说,现在部分偏僻山区的电力设施还不够完善,设施落后、容量不足,因此需要提前规划做布局。同时,对光伏扶贫工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应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