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经销商:做户用光伏必须接地气 努力活下去!

发表于:2019-02-18 10:19:13     作者:张鹏龙 来源:你好光伏

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韩寒 「后会无期」

「后会无期」这部电影没有看过。韩寒这句话倒是很贴切我们光伏行业的思想现状。

我们焦灼,但是又无法言状。

我们视光伏如鸡肋,但它弃之又有味。

我一直警告我自己,光伏之于我就是个养家糊口的营生。毕竟别的东西不是很熟悉。

不要去掺和太多的事情,

不要理想主义,

不要妄自评价,

也不要觉得自己很懂光伏,

更不要给自己长上一个上帝视角,

好像关于光伏的一切都是自己懂得,或者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能够解释的。

我警告自己,

户用光伏要接地气,

那些大公司的家伙什么也不懂,都是吹牛逼的;

他们可以不负责任的做一页很炫酷的PPT,用一些类似于「家电类似的户用战略」、「垂直整合」之类的很让人眼前一亮的想法忽悠别人。他们现在所在公司破产了,到下个公司还能拿高工资。

并且公司破产了,老板还没事。

而我自己弄起来的这点事,随便一个错误就把自己个折进去了。

我警告自己,

不眼高手低,

从小处出发,不过多思考战略之类的事情,

改变行业,改变世界这种事情,就靠它们吧,

咱就赚点小钱。

也正是这些敬畏之心,这些小心翼翼,我活过来了。

我有过一点光伏媒体从业经验。我对于写文章有点追求。

不愿意抄别人的东西,不愿意写别人写过的东西。

但是现在流行的自媒体不是这么回事。

他们喜欢搞标题党,他们完全不考虑信达雅这回事。

所以微信上那么多人转发的文章我大多不会看。即使标题特别有意思的我也不打算看过十秒钟。

我还是像以前一样,做很多笔记。想了解一些事情,就自己搜索,或者直接打电话问认识的朋友解答我的疑惑。

有一段时间,我也试着加很多微信朋友,看很多文章。我发现在自己像一个塞满了稻草的麻袋一样,看起来很多,内里没斤两。

后来,我发现在一个大公司上班的时候我,

做媒体时候的我,

不需要了解清楚光伏到底是这么回事。

不需要了解清楚一些专业的问题。

我应该先了解自己作为一个员工的本职工作。

了解自己所在的平台。

应该先生存在发展。

并且核心关键是,

自己都不在是这个行业的人了,还有什么意义来理解他。

又还怎么有可能理解他。

我想到了以前学习武术时候的基本功练习。虽然枯燥,但很有意义。

小时候喜欢打仗的电影场景,长大后才开始慢慢思考胜负的关键和前期的铺垫。

「孙子兵法」小时候一开始我看得很不理解:它怎么老不说怎么打,它怎么老说旁的事情。

后来我把微信当做一个了解市场动态,跟合作伙伴保持联系,扩展业务渠道的工具。

谁发了哪类消息,他是咋想的,别人怎么看;——比如531后,大家都关注补贴,但是不同角度的人看法是有什么区别。

我通过对于某一个消息进行简短的评价,抛砖引玉,看看大家怎么说,——他们居然觉得单晶的一瓦和多晶的一瓦是不一样的;他们居然把薄膜吹得那么好,我都觉得不好意思。「嗯,我也可以这么搞」

等等等等

我还是不看绝大多数的光伏新闻。但是我还是会每天花些时间扫一眼大家转发到群里、朋友圈里的那些消息,看看他们说了啥。

我会逐渐去看一些我认为可靠的人,可靠的媒体写的文章。还会专门找到作者跟他们见个面,聊会天。把它的文章好好看一下,思考一下。

我会时不时对某些人、绝大多数的群“消息免打扰”,会定期的删除很多消息,定期的把微信清空一下子。

新闻总会有的。更多该关注自己的变化,与及自己对于新闻的反应的变化。

我刚从美国回来那会儿,我当时觉得自己该从光伏之外的世界寻找理解光伏的看法。我给自己找到了两个方向,项目管理和项目融资。

后来,金融的那些术语我实在吃不消。

在PMP课程上学习的项目管理相关的的词汇,也是在我这两年当包工头的时候逐渐理解和消化的。

不要给自己定太多的目标,不要同时做两件或更多的事情。

进而衍生出来的我的合作伙伴判断办法,那些有退路的人,那些帮忙的人,那些兼职做的人,别搭理他们。

其实在双反前后,很多光伏行业的朋友都离开了。

那段时间,大家在微博上疯狂的讨论,调侃。

那段时间我也和北京的几个哥们了解,——还是做点传统行业的事情要好些,开个超市,开个饭馆什么的。

这次531以后,肯定还会有很多的人离开。

又会有更多的人进来。

我刚开始做户用的时候。我觉得“接地气”这个词太好了。和每一个乡镇上的热水器代理商一聊就是半天。两周就把我们平山县二十二个乡镇转一遍。

我和做热水器的人交流,和搞建筑,做工程承包的人交流,户用光伏一下子在我眼前是另外一个天地了。

我一直在思考一些事情,

未来的电力市场是什么样的,光伏会在这个市场中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在那个产业链上,每个环节是什么赚钱的,我有可能进入哪个环节,我的合作伙伴都在哪个环节上?

未来的农村是什么样的?农村的光伏市场会怎么变化?不同的农村会怎么看待户用光伏?光伏还会和未来的农民产生什么样的联系?

谁会帮助我了解这些问题?

我该怎么活下去,让我有机会找到答案。

「活下去」这个词我觉得用的很贴切。

我的业务,我做的事情,如果不能继续下去。那么对于光伏这个世界来说,我已经死了。

死都死了,你还讨论他干嘛。

过了这么些年,我觉得自己稍微了解一点光伏了。

我希望自己能够活下去,体会更丰富的“生活”。

光伏其实是个新东西,我大部分时候的经验教训,都不会有用。但还要总结。还要去体验。

光伏也是个老东西,不管是农村,路条,家电渠道,电力行业,建筑施工,互联网,都是本来就存在的。但是这些要是不理解,那你就麻烦了。

知道自己在哪,该做什么,和知道光伏是这么回事同样重要。

这就是我的光伏世界观

——包括我写「包工头日记」、「阳坡地的故事」

——包括我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的一条条搞笑的段子。

你的光伏世界观是什么样的?

趁你还“活着”,跟大家讲讲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