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解析: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5%是如何体现的?

发表于:2019-02-07 10:11:28     作者:张强 来源:工银投行

核心要点

2018年,全国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均保持高速增长。这与GDP和工业增加值增速下行出现了背离。

单位GDP所消耗的电量有所增加,一产和二产每增加单位GDP所带来的用电增量明显高于三产。

二产仍是用电增量最大的贡献着,其中高科技制造业的增长最大。

三产的用电增速最大,其中信息科技产业的用电量增速强劲,与其GDP增速直接相关。

煤改电、电动车、隐性经济是居民用电高增长的主要因素。

事件

2018年,全国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均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电联最新发布的《2018-2019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最高增速;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9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用电量和发电量的增速均高于GDP增速(6.6%)和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

用电量的高增长与GDP和工业增加值的下行出现背离,那么究竟是哪些产业、哪些因素导致用电量的高增长?本篇将在中电联分析报告的基础上,结合产业GDP发展和相关调研、报导来进一步探究电用在何处?

正文

1单位GDP所耗用的电量增加了

从单位GDP用电量来看,2018年平均单位GDP用电量为0.076千瓦时/元,较2017年增长1.8%。也就是说2018年每单位GDP的用电量更多了。

从各产业GDP的增量来看,第三产业的GDP增量为33167亿元,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GDP增量为20064亿元,拉动GDP增长2.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GDP增量为2189亿元,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的GDP增量和增速虽然均不及第三产业,但是第二产业的单位GDP增量所带来的用电量是要高于第三产业,二者分别为0.18千瓦时/元和0.037千瓦时/元。也就是说,第二产业每增加1元GDP所消耗的电量是第三产业的4.3倍。而第一产业的单位GDP增量所带来的用电量更是高达0.3千瓦时/元,是第三产业的8.1倍。2018年全年第一、二、三产业的平均单位GDP用电量分别为0.11、0.19和0.023千瓦时/元。因此,无论从GDP增量所带来的用电量增量还是从单位GDP用电量的角度来看,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才能消耗更少的电量创造更多的GDP。

 


 

 


 

 


 

2用电增量主要来自二产

从用电量增量的绝对值来看,2018年,用电量的增长主要还是来自于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0.32万千瓦时,整体拉动用电量增长5.0个百分点。其次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用电量分别增长0.12和0.09万千瓦时,拉动用电量增长1.9和1.4个百分点,而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0.07万千瓦时,仅拉动用电量增长1.0个百分点。

 


 

中电联的报告显示,从几大类行业来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5%,与同期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相关产业和产品较快增长态势基本一致。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增长6.1%,增速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各季度增速分别为4.8%、5.3%、7.3%和7.0%,因国家和地方“稳投资”等措施逐步发力,并受上年低基数影响,下半年增速回升。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增长5.5%,各季度增速分别为5.7%、7.9%、5.1%、3.5%,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趋势相吻合。

电能替代是二产用电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高耗能产业用电锅炉替代了煤锅炉,直接拉高了用电量。以山西省为例,2018年,山西累计完成了394个电能替代,替代电量6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6%。这也让山西第二产业用电量在2017年两位数(11.09%)增长的情况下,2018年增长达到了7.94%。

3三产用电量高增,信息、互联网增长强劲

从用电量增速来看,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的增速超过两位数,分别为12.7%和10.3%。第一产业的用电量增速也高于平均增速,达到9.8%。而第二次产业的用电量增速没有达到平均水平,仅有7.2%。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长23.5%,继续延续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势头,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均超过60%;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GDP增速更是高达30.7%,远远高于其他细分行业。这一现象在贵州有最明显的体现。电是大数据机房的主要动力源。据央视新闻报道,2018年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用电量同比增长了214%。2018年,贵安新区的大数据产业园园区用电增长超过了80%,与之相匹配的是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园区5000个机柜,50000服务器全部销售一空,新的四万平方米的大楼,今年三月将投运。而相应的电信业务收入也翻番。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2016年的收入是1500万,2017年是5300万,2018年计划是八千万的收入,但实际结果是1.3个亿的收入,增长超过百分之百。

 


 

此外,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增长12.8%,其中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增长70.8%;受电气化铁路、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港口岸电、装卸搬运和仓储业等用电持续快速增长拉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增长11.7%。

4推高居民用电的三大因素

全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增速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4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煤改电、电动车和隐性经济是推高居民用电的三大因素。

随着城镇化率和城乡居民电气化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居民取暖“煤改电”的大力推进,尤其在气温因素的作用下,冬季取暖和夏季降温负荷快速增长,带动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快速增长。

电动车,包括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等的高速增长也是居民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0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假设每辆车每年跑2万公里,平均每辆车每百公里耗电量15度电,那么每一辆电动汽车的年耗电量约为3000千瓦时,全国电动汽车的年耗电量约为78万千瓦时。此外,我国是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社会保有量超过2亿辆。电动自行车充满一次电在1-1.5度电。以每辆车每日耗电约1.1度计算,全国电动自行车每日耗电约2.2亿度,每年用电约800亿度。从中电联的数据来看,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增长70.8%。虽然充换电业务属于第三产业,但是电动汽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助力车,还有很多都是利用自家的居民用电来进行充电,这也无疑将会推高居民用电量。

未纳入统计体系的隐性经济也是推高居民用电的主要因素。根据中泰证券的分析报告,有超过3千万人并没有纳入官方的第三产业就业统计中,但这些人中有一部分通过家庭作坊形式参与劳动,使用家庭生活用电来经营,同时这些工作也会带动下游家庭生活用电的需求,进而推动了生活用电高增长。典型代表是最近几年火爆的直播、网购、家政共享等。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