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在全国“多点开花”

发表于:2019-01-30 08:57:59     来源:新华社

 记者在安徽、山西、江苏、河北、新疆、广西等地调研了解到,光伏扶贫在我国多地成为精准扶贫的新力量,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深度贫困人口脱贫奠定了重要的“产业基础”。光伏扶贫形成的政府、村集体、贫困户、企业多方共享机制和“扶贫投资产业链”,对其他扶贫模式的推广具有借鉴意义。
“二次分配”归利贫困户
山西省吉县屯里镇窑渠村有1076口人,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交通不便、集体经济潜力缺乏、缺乏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导致脱贫致富难度很大。
2016年,村里建起了1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利用年平均约2000小时的丰富日照资源,每年发电量在13万千瓦时左右,光伏发电收益已经结算将近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刘创立说:“光伏发电的收益大部分都用在村集体经济和帮扶贫困户上,全村已经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5年,国家启动的光伏扶贫启动以来,在全国16省471个国家级贫困县推广,累计建成光伏规模超过700万千瓦。
根据中央高层、国务院扶贫办、各级地方政府的制度设计,各地光伏扶贫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推动:一是推广分布式光伏,贫困户可以通过出租屋顶等产权资源来增收。如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西野马村,利用家里闲置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板,贫困户每户每年纯收益3000元,可持续受益20年;二是建立村级光伏电站与光伏农业大棚等集中式电站,贫困户可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形式获利;山东郓城县侯咽集镇协鑫鑫华光伏农业产业园中,贫困户可拿到三份收入:土地流转每亩1000元至1200元,光伏电站发电盈利提供每年3000元的扶贫政策性收入,参与光伏电站种养产业务工每月约2000元收入。
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表示,在具备光热条件的地方实施光伏扶贫,建设村级电站,通过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再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进行“二次分配”,这些都是解决深度贫困的好办法。
目前,光伏扶贫效应初步显现。安徽省在2017年6月底实现了所有贫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为41.28万贫困户带来收益约23.3亿元。截至2017年底,山西省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项目装机容量达到78.96万千瓦,光伏扶贫收益惠及2000多个贫困村,带动7万余贫困户稳定增收。
全国满足光伏电站建设条件的贫困村约有5万个,总装机规模可达10吉瓦。在2018年初最新下发的“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中,涉及14省236个县,共8689个村级电站,总装机规模4186237.852千瓦,扶持对象为145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超过7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三重创新突破“钱”“权”“配”难题
“钱从哪里来”“权属归谁”“如何上网送电”,这是光伏扶贫面临的三重难题。各地针对资金门槛高、分户安装过于分散、农网改造难等问题,采取不同的创新机制,保障光伏扶贫项目及时有效地落地。
政府购买企业服务,扶贫对象“零投入”,收益倾向“贫困户”。
实际操作中,各地根据政府、企业、贫困户或村集体按出资比例的不同而衍生出多种模式,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运营项目的PPP模式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建立了“群众不掏钱、管护无负担、对象可调整、收益有保障”的PPP项目新机制,项目资金由政府出资三分之二,建设企业出资三分之一,贫困村和贫困户不需出资。山东济南则由市财政先期出资三分之一,其余部分由EPC总承包商先期垫资,垫资部分及相应利息由市财政在后两年内分期支付,扣除运营成本外,项目收益全部用于精准扶贫。
“村集体”共建联户式电站,高效利用土地与光照资源。
单一农户个体的光伏难以并网,分户式光伏电站安装分散、收入波动较大、运维成本高,不少地方采取以村集体的方式共建联户式光伏电站新模式。安徽省金寨县从2016年开始,针对没有条件安装光伏电站的贫困户,采取乡镇、村协调选址荒坡地安装联户式扶贫电站38处,整体提高发电效益3%,减少运维成本约20%。先后在23个乡镇建设了6兆瓦光伏扶贫电站,1.5万户贫困户受益。
电网绿色通道加快并网配套设施建设。
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均称为“光伏扶贫”的“先行军”。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进具备条件的定点帮扶贫困地区通过光伏扶贫项目脱贫致富,先后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花香乡坡索村、来宾市兴宾区五山乡7个村屯、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望塘坡实施光伏扶贫项目9个,惠及贫困地区1097户、4424人。国家电网邯郸市供电公司提供现场勘查、并网验收等“一站式”服务,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报装速度,实行“免设计费、免施工费、免材料费、专门施工队负责”。
完善政策体系 推动市场化运作
光伏扶贫能够在短短四年内在全国“多点开花”,形成完整从顶层设计到制度执行,并在市场上衍生出集聚资本、人才与技术的新模式,一些经验值得肯定。
首先,顶层制度设计精细,聚集多方力量。
中央高层的顶层设计能够迅速转化为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创新能力和推动能力。2014年10月开始,国家能源局与国务院扶贫办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并采取时间表“倒推”机制,形成了从中央高层到地方的项目联动机制。地方政府、村委以及民营企业认为:光伏发电不仅是村集体经济的保障,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投资渠道。
广西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党支部书记黄祥胜介绍:村委会楼顶和村小学楼顶在南方电网广西公司支持下,安装了400多平方米的光伏板,并网后每年可发电近40万千瓦,新增全村3万多元的收益。整个上林县政府已经为全县65个贫困村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惠及人口50万。
其次,解决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薄弱等一系列问题,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极具推广复制性。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毅认为:光伏扶贫的定位精准,就是针对贫困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收入少的农村最困难群体,为村集体经济薄弱、缺乏产业支撑的地区,提供全新的资金注入、项目运作模式,并吸引企业注资其中,由政府和企业联合提供长达20年的稳定收入。“这就将‘短促突击’式的扶贫,转变为‘标本兼治’长时期的扶贫,为扶贫提供重要的时空支撑。”
南方电网广西公司驻河池贫困东兰县坡索村扶贫第一书记周晨介绍,坡索村光伏扶贫项目,“完全投产后前10年预计年发电量7万千瓦时,电量全额上网,年均收益6万余元。根据光伏发电寿命期25年计算,25年累计发电量约为175.4万千瓦时,这将成为坡索村一笔非常可观的、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第三,导入社会资本,推动光伏扶贫项目市场化运维。
多地政企良性互动,光伏扶贫成了工业资本下乡的窗口,以晶科光伏、晋能科技、协鑫新能源等为代表的光伏企业积极布局,促进了光伏扶贫项目又好又快地落地。部分扶贫干部表示,近年来,农光互补项目尤其受到欢迎,为土地在发电与农业间找到了平衡点,在输入现代农业技术与市场理念的同时,以“一光多用,一地多收”实现了企业与乡村的共赢。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