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青海某光伏电站升压站起火 幸无人员被困

来源:光伏人学院发布时间:2019-01-26 13:51:41

1月22日13时许,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青海****科技有限公司110kV升压站内一电器设备起火。

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发现该升压站一35kV高压配电室内的高压开关柜起火,火势处于发展阶段,现场烟雾较大,无人员被困。

消防指战员对现场进行断电后,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成功控制了火势。在此次火灾扑救过程中,消防部门发现火灾发生时该单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配备的干粉灭火器无压力、软管老化,不能正常使用;消防沙因天气寒冷结块,同样无法正常使用。消防员只能最大限度利用沙土对着火区域进行覆盖灭火。在随后的调查中消防部门发现,该单位未办理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手续,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二款和第十六条之规定。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对该单位进行消防行政处罚,同时督促该单位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培训,定时进行防火检查、巡查,并做好记录。

消防部门也将联合工业园区管委会、安监局等单位,对辖区内所有光伏电站进行集中消防安全约谈,加强单位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建立和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安全问题重于泰山。电力生产过程中的故障和事故不仅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甚至会波及到社会的用电安全。安全生产是发电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发电企业应当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进行消防工作检查考核,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保证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检测、火灾隐患整改、专职或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消防工作所需资金的投入;按照相关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定期检验维修,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保证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等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建立专职或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训练演练,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和灭火药剂储备,提高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电站的火灾现象已不是偶然事件,发电站的生产过程实质上就是进行能量转化的过程。

光伏电站光伏区火灾危险性较大的设备有箱变、逆变器、汇流箱、电缆、组件,由于光伏区杂草丛生,在秋季未得到及时的清理,在冬春季节里,易发生光伏区火灾。发生火灾后,形成的气流,会使火势越来越多,火借风势,风助火威。救火时安排不合理和人员配合不足,很难快速消灭火情,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光伏区防火策略:

1、预防外部火源进入光伏区,为消防的核心策略;

2、严防光伏区内部发生火灾;

3、控制过火面积,避免相互引燃;

4、发生火灾险情时,具备快速响应灭火能力,杜绝造成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小泽)

责任编辑:小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网青海参与设立光伏公司!

国网青海参与设立光伏公司!

根据公告,2024年3月12日,天津中绿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绿电公司”)与国网(青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综能”)、青海德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德坤”)共同对外投资设立青海曦和绿德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曦和”),主要负责“青海综合能源海南 100 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

中绿电青海曦和光储一体化项目
2024-03-15
青海:第三批1000万千瓦风光大基地计划目标争取获批!

青海:第三批1000万千瓦风光大基地计划目标争取获批!

1月15日,青海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青海将坚持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重点推进重大项目800个以上,总投资1.3万亿元。其中,在能源投资方面,青海将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青海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

7月30日,“感恩奋进新时代、拼搏赶超创未来”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西宁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瑞峰,副省长刘超、中国光伏协会秘书长王世江等领导出席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孔令栋宣布项目开工。市委常委、副市长,西宁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小牛,中国有色金属协会行业协会原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分别致辞,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致欢迎辞。

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高纯晶硅项目西宁开发区
2022-07-31
乐山协鑫、青海丽豪生产基地将分别于6月、7月相继投产!

乐山协鑫、青海丽豪生产基地将分别于6月、7月相继投产!

硅料企业乐山协鑫预计将于今年6月开始生产,硅料新玩家青海丽豪则将于今年7月开始投产。青海丽豪的股东之一IDG资本目前除了投资了硅料企业青海丽豪外,在青海高景、爱旭股份也有股份,青海丽豪股东IDG资本与珠海华发也有进一步投资组件企业的想法。

协鑫硅料青海丽豪
2022-05-07
迪拜五期900兆瓦光伏项目有序推进

迪拜五期900兆瓦光伏项目有序推进

当地时间10月15日,迪拜五期900兆瓦光伏项目现场传来喜讯,升压站电气楼和电气配电楼基础正式开挖。业主公司、迪拜水电局、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中建三局二公司、中铁十八局及浙江火电等主要参建单位共同见证。

迪拜光伏项目升压站
2020-10-21
青海沙珠玉330千伏升压站开工建设

青海沙珠玉330千伏升压站开工建设

12月3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330千伏升压站项目土建施工开工。沙珠玉330千伏升压站,规划建设2台300兆伏安主变和2台360兆伏安主变,以及25公里长的线路施工等,计划2020年7月底

青海升压站火电
2019-12-05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青海某光伏电站升压站起火 幸无人员被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