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树坑“种”满光伏板 林业局:手续合法但无法提供

发表于:2019-01-25 14:46:34     来源:央广网

 树坑“种”满光伏板,公益林建光伏项目 林业局:手续合法但无法提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辽宁省康平县抽干6000亩湿地建光伏,为了湿地变光伏的项目合规,当地先后组织了4次专家评议,前3次环评都没有通过,但等到项目建成,审批也下来了。截至目前,当地对于此事仍然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而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也有类似情况。与康平县占用湿地不同的是,当地建设光伏项目,占用的是林地。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建在树坑上的光伏板,挡住了树苗的生长。让人不禁疑惑,就算真要搞“绿色能源”,代价却是丢了绿色生态,这样做真的值得吗?那么,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这片林地符合相关要求吗?当地林业部门是否知情,对此又是如何回应的呢?

管理公示牌写着“禁止乱占林地”,但树坑里基本没种树都被光伏板覆盖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化石戈乡西二色村附近,记者看到,2018年6月8日刚立起来的“重点生态公益林管护区”公示牌背后,不是大片的林地,而是黑压压的光伏面板,光伏板下一个个的树坑仿佛告诉着人们,这里本该是一片林地。

管理区公示牌上写着的“禁止乱占林地”与光伏板之间,形成强烈反差。

按照规定,在林地建光伏项目,必须采取“林光互补”原则,而且光伏项目的建设,不能改变用地性质。举报人李先生向记者解释:“所谓林光互补啥?就是把它架高高于两米半以上的,间隔距离在五六米应该是。才能够林光互补,他现在两个都没做。一个是把林地给毁坏了。第二个是没有采用林光互补的模式,贴着地面见那林子还能长吗?”

按照2015年《国家林业局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光伏电站的电池组件阵列禁止使用有林地、疏林地、未成林造林地,而记者在林地现场看到,不少光伏板之下,都还有栽种过的小树苗,在光伏板的阴影中成长。但更多的,只是一个个栽树用的土坑,却不见树木的踪影。李先生说道:“盖都不应该盖,那些你看周边的山上,包括底下那个树全都你看就那么高,都长了很多年了。都十年以上。你不采用林光互补,25年以后,就不是青山绿水,是秃山了,寸草不生。你可以在林地上建,就是必须高架。”

这个20兆千瓦时的光伏项目每年收益在1000万元左右,拿到补贴收入甚至可以翻番,没补贴的情况下,25年,就是2.5个亿。按照光伏面板的使用规律,设计寿命都在25年,可以想象,这里在25年后,光伏板废弃之日,当地会获得不少经济利益和一片秃山,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是25年再移交给当地的时候,山上已经是一个秃山了,光伏板也就作废了,25年以后,还能长草吗?全是石头,好容易长点草都没了。”

公益林建光伏项目 林业局:手续合法但无法提供

树坑里的树都去哪儿了?公益林能建光伏项目吗?林地该怎么办?

面对记者采访,阜新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肯定都有手续,先是告诉记者,手续要找企业要,之后又说,一位专门负责此事的庞主任告诉他,这都是合法合规的,只不过负责人不在单位,庞主任说道:“他说这两块地方的手续全是合法。所有手续都有,但是这个手续都在施工方,我就当时跟负责人我就核实一下,就我想问的这种有没有存在这种违法行为,有没有相关手续,合不合法?报告都是合法,现在这个人下乡他没回来。”

随后记者多次联络这位“庞主任”都没有得到任何回音,两周后,这位工作人员又告诉记者,庞主任已经不再分管这项工作了,林业局具体是谁分管还不确定,但肯定都有手续,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我们现在林政股还没有任命新的人,没法给你解答情况,之前的人他家里有事,而且行政机构改革,他是事业单位的人,不能做这件事,也不方便给你解答。但我们都查过了,没有问题。”

当地公益林成了大片光伏面板,林业局先说手续不在自己手里,再说有人解答,又拍胸脯保证肯定有手续,只是没人拿的出来。林地变光伏,当地政府和企业,都会拿到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只是这绿色发电项目以牺牲绿色森林为代价,这笔账,又该由谁来算?

责任编辑:大禹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