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走出低谷放量前行,各地争抢布局

发表于:2019-01-19 14:32: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光伏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112吉瓦,达到量增价稳阶段。目前,各地都在积极布局光伏产业。

2019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走出低谷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突出,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发展的未来趋势,光伏发电因其清洁、安全、高效等特点,已逐步成为世界各国的重点发展产业。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近日组织的研讨会上,有光伏研究机构预计,2019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112吉瓦,增长达7.7%,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今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走出低谷,放量前行。他指出:“全球在2019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因为光伏行业的成本不断下降,无论是组建还是光伏电站的建设,还是单位发电的电价都会持续下降。所以到2019年,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大幅度低于现在燃煤火电的电价,而且它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我国光伏市场2019年整体情况将会好转

2018年是光伏产业结构调整的元年,国内政策导向由重规模调整为重质量。相关机构分析数据显示,自“531”光伏新政实施以来,中国光伏装机容量增速有所下降,预计2018年全年光伏装机容量约为88吉瓦。

不过,在天合光能集团董事长高纪凡看来,去年“531新政”虽对市场造成冲击,但因海外市场的需求走强。预计2019年,我国光伏市场整体情况将会好转。国际市场布局的、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企业,在今年的发展中受到的影响比较小,甚至能够抓住一些新的机会。

优胜劣汰 产业面临整合

上周,两部委发布关于积极推进光伏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12大要求,降低非技术成本,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鼓励行业向市场主导过渡。政策逐步明朗,韩晓平认为,今年既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非补贴”元年,同时也是优胜劣汰、大浪淘沙、产业重组的整合年。

韩晓平指出:“一定会优胜劣汰,这是由市场决定的。所以对企业来说,能不能适应这个市场变得很重要。有一些企业肯定会退出,因为它的竞争力和规模都受到影响。但是多数企业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为中国的光伏企业是世界上一些最大企业之一。”

各地争相布局 拉动经济发展

有挑战也有机遇,目前各地都在积极布局光伏产业。辽宁阜新市正在积极申报第四批光伏领跑者项目基地,计划总规模100万千瓦。除此之外,黑龙江鹤岗市争创国家级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韩晓平认为,各地争相布局光伏产业将优化当地的能源结构并拉动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会使地方的能源结构发生很大的改变。特别是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它是一个新的增长模式,因为往往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地广人稀,所以建立光伏电站的条件也比别的地方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