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垫资是光伏工程公司倒闭的罪魁祸首!我们不想垫资,也没钱垫了!

发表于:2019-01-16 09:08:33     来源:建筑管理

 哎呀,兄弟呀,我这个光伏项目不错啊,钱也好,做完就验收结账!你要不要来干啊?”很多干光伏的听了这话肯定是高兴的合不拢嘴,虽然明知垫资有风险,但想想这年头僧多肉少,能接到活儿就不错了,垫资也无所谓了。如果垫点小钱都还好,遇到大工程,根本没那么多钱垫,只好借钱,一些老板还铤而走险求助高利贷。结果呢?可想而知!为啥不敢再接垫资的光伏工程了?

现如今,为啥很多光伏工程公司和包工头不敢再碰垫资工程了?

垫资工程有可能让你辛辛苦苦几十年,一下回到解放前。见证过很多这类事情的发生,在工程行业竞争惨烈的如今,很多光伏工程的企业和包工头:


1.盼着天上掉项目

“兄弟,我看你为人实诚,信得过。我把一个光伏项目交给你做,做完就验收结账,不过要垫资。”

多熟悉的说法?很多朋友听了这话肯定是高兴的合不拢嘴,虽然明知垫资有风险,但想想这年头光伏工程也是僧多肉少,能接到活儿就不错了,垫资也无所谓了。

如果垫点小钱都还好,遇到大工程,你根本没那么多钱垫,只好借钱,一些包工头还铤而走险求助高利贷。


2.烫手的山芋

等把高利贷借了,光伏的工程也干了,工程款却不像甲方承诺的那么好拿。

你不催吧,不给。说话语气重点吧,说你说话难听。温柔点吧,不把你当一回事。你催了,但也没用,得到的答复总是“没时间验收”“暂时没钱”“再等等,下个月一定给你”。


拿不到工程款,雪上加霜的事情接踵而至,工人要生活,要工资。不发工资行不行?跑路行不行?肯定都不行。

很多工人跟包工头都是乡里乡亲的,特别是做户用光伏的。时间一长肯定被工人指着鼻子骂,还连累家人。而且就算携家带口的跑路,法律也不会放过咱。

那怎么办呢?又跑去借钱或者借高利贷,把工人的工资给结了。


就这样欠了两屁股债。日子一天天过去,利息越来越多,压的喘不过气。

无奈之下,只好加快催款的频率,可是一样无济于事,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一年两年过去了,依然没拿到钱。最后只好撕破脸,把甲方告上法院,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顺利点的很快打赢了官司也拿到了工程款,可是这笔钱或许还不够还高利贷。因此,很多懂行的都不愿意接垫资工程,再大的利润也不干。

一旦踏入干光伏这个行业,人生真的变了,因为你突然发现,接下来看到的不是想的有钱人的生活,而是:各种问题!各种艰辛!各种负债!各种压力!


3.一个字“亏”

因此,很多踩过这个坑的朋友都不愿意接垫资工程,再大的利润也不干。

在目前的大背景下,大量中小开发商已完项目无力支付工程款,新建项目要求垫资施工;部分政府和国有项目还存在要求垫资施工,以审计名义拖延支付工程款。

与其他行业的不同在于,这个行业风险与机遇都很大!你可能两年挣得上班白领10年的收入,但更可能用半年花完你所有的积蓄,血本无归都不算事儿!


干光伏真的很艰难,在重重压力和风险下摸爬!不要以为干光伏都是有钱人,他们也许帐上有钱,但是到不了兜里的钱,不是钱!

对于施工单位而言,如何去分析垫资工程呢?

1.梳理垫资:梳理已承接工程的垫资比例及垫资回收期,计算最低融资能力,确保有足够的钱可以垫。

2.谨慎垫资:对于拟新承接的工程,要仔细评估其垫资比例、期间及回收风险,确保有新增的钱可垫。

3.控制垫资:要控制垫资总额,以与自身融资能力相匹配,并持续关注各发包人支付能力变化及自身融资能力的变化。垫资是很多工程公司倒闭的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