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触保护区红线,山东又有42台风机被拆,未来仍会有风、光项目涉及!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9-01-10 10:36:53
 近期,山东省某风电场因在海阳市招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当地共花费了1200余万元,拆除了42台风机!

该事件并不个案,而且未来还会有。

2018年8月份,本号在《去年8月山东拆涉环保298MW光伏、80台风机,2018年将继续拆!》一文中介绍了:由于涉及环境保护区,

2017年8月,山东省微山县6个共计298MW光伏项目,因涉及环境保护区被强行拆除。

截至2017年12月20日,国家环保部华东督察组与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形成了共识,全部拆除长岛风电场的80台陆域风力发电机,该风电场于2000年并网。

2018年8月2日,山东省由政府印发《山东省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提出:2020年年底前,45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违法开展的能源设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房地产、旅游开发等活动,立即予以关停或关闭,限期拆除,并实施生态恢复。45个保护区内,共查处4107个问题,但具体涉及的光伏项目数量尚不清楚。

招虎山自然保护区风机拆除事件前后

以下是来自烟台日报的记者报道。

在海阳市招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一座山顶,记者看到原本风力发电的机组已经被拆除成四节横放在空旷处,等待搬运。海阳市招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于大勇告诉记者,“这是已经拆除完毕的A6机组,是2012年开工建设,建有垛山和跑马岭两个风电场。”

依据相关规定“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同时,依据《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烟台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明确要求,实验区内的风机在2018年12月底前拆除。

据统计,位于招虎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风力发电机共42台,其中39台位于实验区,3台位于缓冲区。这42台风力发电机将被依法拆除。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后,海阳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9月6日,招虎山管理处就实验区内风机拆除约谈风电企业,明确拆除日期;9月27日完成风机拆除招标需求公告;9月28日下发风机拆除催告文书;9月30日开始进行机位和道路修整;10月11日完成风机拆除招标;10月13日两台拆除主设备全部进场;10月14日开始正式拆除。

截至记者采访时,已经拆除41台,剩下最后1台也在2018年底前完成拆除。同时,完成5台机位的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全部铺设草坪种植树木,12月底之前所有位置完成生态恢复治理。

经粗略估算,拆除一台风机费用约20多万,生态恢复10多万,共计需要30万左右。42台需要花费1200多万。拆除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前期风电、光伏被拆除事件回顾。

2017年8月,山东6个298MW光伏项目因环保被拆除

2017年8月,山东省微山县6个共计298MW光伏项目,因涉及环境保护区被强行拆除。

微山县汇能光伏电站有限公司100MW光伏发电项目、微山旭日新能源有限公司高楼40MW光伏发电项目、微山县爱康新能源有限公司微山县鲁桥镇30MW光伏发电项目、济宁中广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太阳能发电项目、微山县旭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9MW光伏发电项目、微山县天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9MW光伏发电项目等6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全部停电断网,正加紧拆除。

据微山县当时的报道,截止到2017年8月26日17时,6处光伏项目已拆除27.6万余块光伏组件,占光伏组件总量的31%。对整改落实尚未到位的6处光伏项目,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包保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牵头部门,明确进度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微山县政府责成县林业局会同县政府督查组全面负责监督整改,按照9月底、10月底、11月底三个时间节点明确拆除任务。

2017年8月,山东长岛80台风机被拆除

2017年8月,国家环保部华东督察组与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形成了共识,长岛县风力发电组将于2017年全部拆除。

2000年,长岛县鲁能风力发电组正式发电;2005年华能长岛风力发电组正式发电;2008年连凯风力发电组正式发电。联凯公司在位于砣矶镇南岭、北岭至双顶山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共建有7台风电机组。

截至2017年12月20日,长岛已全部拆除岛上80台陆域风力发电机。设备被拆除后,将进行生态修复。目前,已有12处风机点位完成修复工作,其余计划在2018年完成。

2018年8月,山东将再拆一批涉及环境保护区能源项目

8月2日,山东省由政府印发《山东省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文件提出:

2020年年底前,45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违法开展的能源设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房地产、旅游开发等活动,立即予以关停或关闭,限期拆除,并实施生态恢复。


45个保护区内,共查处4107个问题,但具体涉及的光伏项目数量尚不清楚。

风电、光伏项目的前期工作中,有一项为“支持性文件”!一般要获得国土、电网、环保、林业、规划等部门的批复文件,项目才能正式开工。如果支持性文件不齐全,则项目可能会建在不被允许建设的地方(如环境保护区、公益林、防洪通道等)未来很可能面临被拆除的风险!

光伏项目获得环保部门的批复,主要目的是保证项目不涉及环境保护区,不造成污染。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光伏是当下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户用光伏正在成为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全新动力。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预计2024年可开发市场规模有望达49GW。户用光伏是光伏领域增速最快的应用形式,直逼万亿级腾飞产业。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项目升阳光
2024-02-26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触保护区红线,山东又有42台风机被拆,未来仍会有风、光项目涉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