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三大锦囊破解行业困局,2019光伏“非补贴”元年这么干

发表于:2019-01-09 09:42:32     来源:华夏能源网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光伏531新政、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导致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但得益于光伏企业凝心聚力,始终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光伏发电依然是替代传统能源的最佳方案,前景广阔。

展望全球,2018年虽然国内光伏市场有所下滑,但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自2018年11月份以来,光伏行业全面回暖: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企座谈会上单独指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国家能源局召开光伏产业专门会议;国家能源局明确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考核等,这一系列有关光伏发电的重大利好消息,让光伏人相信光伏行业会在2019年复苏,回到良性发展轨道。

2019年1月4日,第六届中国光伏年会暨2018分布式能源创新应用大会在苏州皇家金煦酒店隆重召开,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出席会议并作开幕致辞。他认为,光伏行业在2019年会逐步迎来复苏,回归到理性、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2019年是光伏发展的“非补贴”元年,中国光伏站在新起点上再起航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华夏能源网将朱共山的发言编辑如下(内容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以供读者阅读:

在国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需要行业企业、行业组织形成凝聚力,与国家政策主管部门强化沟通,为光伏这一利国利民的绿色能源营造更加良好的行业环境。

首先,尽快妥善解决较为严峻的存量电站补贴拖欠问题。大量的补贴拖欠,让光伏企业尤其是民营光伏企业面临巨大的现金流压力,发展难以为继。尽管光伏去补贴,步入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之路是必然趋势,光伏企业也特别理解国家目前处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一系列困难。

光伏行业也一直在为摆脱补贴,走向平价而努力,但在光伏“非补贴”元年开启和光伏平价上网曙光到来之前,恳请国家能够从推动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考虑,尽快妥善解决补贴拖欠问题。

其次,尽快引导降低光伏非技术成本。光伏平价上网的瓶颈不仅是技术进步和上游制造业成本降低这两个因素。中国光伏上网电价仍然远高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受到土地税费、融资成本、弃光限电等光伏非技术成本的制约。

解决光伏非技术成本过高的难题,希望行业的呼声能得到社会各界及政府的关注,算好国计民生的大账,破除部门壁垒和地区壁垒,实现公正的市场化,使新能源真正体现技术创新优势,在价格上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局面,逐步实现绿色替代,与众多能源协同发展。

再者,注重培育和形成光伏平价上网示范,在全国范围内由点及面逐步推广实施。“十四五”期间应以发展光伏平价上网基地为主。光伏平价上网基地项目对光照、土地、融资条件、电力接入与消纳等方面均较为敏感,希望国家能源局、地方政府能统一组织规划、规模化开发,严格控制非技术性成本,让平价基地能在一定时期内享受固定的电价,比如以项目所在省脱硫燃煤标杆上网电价或当年平均交易电价为基准,略高于当地燃煤上网电价,鼓励带动光伏新技术、新产品的在基地上应用。同时,也希望政府尽快推进绿政落地,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

2019年,能源互联网风起云涌,智慧微网遍地开花,多能互补加储能等构成了新的能源大生态,光伏产业将与其他绿色能源形式并行发展,与传统能源和谐共处,更温和地参与和推动能源变革进程。

一是,要跳出光伏看光伏,跳出光伏谈发展,特别是依托“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发展光伏。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核心,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正在加快构建。而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其中,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发电,基于大容量储能而形成的风光伏一体化等关键技术、装备、模式创新突破是重中之重。

在西部建设大型的风电、光伏发电基地,用特高压输送到中东部地区加以消纳,加上特高压的过网费,价格仍然可以比火力发电更低。因此,在光伏逐步走向平价,迎来大规模应用时,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重视光伏发电的平稳性问题,需要与智能电网、多能互补、电力储能等形成更加完善的体系,催生新的市场领域。

二是,高度重视光伏+储能,实现基于储能的风光储、产业生态体系重塑和应用创新。化石能源终有一天会用尽,而太阳每天都会升起。储能技术的突破与应用,与绿色能源的发展形成了显著的“互补效应”,加速推进能源开发利用方式实现根本转变,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成为新一代电力系统的主力电源。

当前,储能产业正乘政策支持、市场与技术进步的东风,进入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开启能源转型变革的新纪元,逐步进入大幅普及与多场景应用,催生新经济,新生态,新模式,为光伏的发展补上了短板,插上了翅膀。

三是,高度重视海外市场,在更深入地拥抱“一带 一路”的同时进一步实现抱团出海。光伏的中国力量已不仅是在制造领域,更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市场,培育出了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的光伏发电综合服务商。海外光伏电站市场的商机已经展现,但必须认识到能源工程类输出有别于产品销售,对一个输出国的产融结合、产业链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光伏企业加快由国内业务为主向国内与海外业务并重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产业链伙伴之间,更需要抱团出台,形成中国合力,开辟更大的国际市场空间。

2019年注定是光伏行业转型变革,步入市场化成熟期的元年。虽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光伏企业携起手来,凝心聚力,肩负责任和担当,更努力地突破技术边界,创新发展模式,一定能够重塑产业新生态,共创光伏行业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