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行业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

发表于:2019-01-05 11:11: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018年11月,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在通威太阳能五岁生日之际贺词中提到。

近20年,我国从当初的原材料、技术和市场三头在外,转变成今天全球光伏制造和应用的大国和强国,经历了几轮“春夏秋冬”。

东方日升董事长林海峰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感慨:“作为中国光伏行业的‘老人们’,十多年以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也习惯了各种潮起潮落。无论是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12年开始的欧美双反,没有哪一次不是给光伏人如同坐‘过山车’一样的感觉。531新政出台,让我们更多的是以一颗平常、理性的心去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

政策之后最深的感受不是有多少家企业裁员或者倒闭,而是整个行业的恐慌情绪有些超出预期。特别是对于之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宛若惊弓之鸟。当然,任何利好消息都能让人振奋一会,例如,不同地区的光伏补贴政策发布。

很多光伏大佬都感慨,2018年参加了太多的行业会议,说明大家都在找解决的办法,也看到行业在抱团取暖。

随着行业讨论的增加,决策者们也在通过政策的叠加来稳定市场信心,抓紧制定缓冲政策。但因为光伏市场规模较大、摸底需要时间,参与者和链条环节较多,补贴、备案情况复杂,又牵涉到可再生能源资金等问题,制定政策的工作量较大,这也是目前业内“千呼万唤”却等不来具体政策出台的原因。

但可以肯定的是,平价上网越来越近,2018年12月28日的央视新闻频道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光伏、风电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的政策,促进可再生能源有序有效发展。

虽然业内都在呼吁光伏市场化发展,但2018年7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曾表示,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政策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扮演主要角色。

当然,相信在“531”后,政策将更好地起到引导的作用,即便没有“531”,光伏行业在2018年的洗牌依然要到来,光伏产品的价格走势依然会下降,只不过更加突然。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531”让一些人“跑路”离开光伏行业,但有更多人坚守光伏产业,也不乏新加入者。2019年,光伏产业的春天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