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版超详细摘要!德勤《可再生能源报告》看这个就够了

发表于:2019-01-03 15:26:11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8年9月,德勤发布报告《全球可再生能源趋势》,其中指出,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可再生能源性能逐渐提升、价格大幅下降、可靠性持续增强,正在打败传统能源。

报告认为,在电网平价、积极并网和技术创新三大关键驱动因素的影响下,太阳能、风能正在凭借高性价比打败传统能源。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即使未获得政府补贴,大规模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LCOE)已经与大多数其他发电技术持平,有时甚至更低。随着蓄电池储能和其他创新技术逐步解决风能和太阳能的间歇性问题,其可靠性正不断提升,与传统能源不相上下。

根据德勤对以中国、美国、德国、印度、西班牙、法国、巴西、英国和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研究,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约为43-53美元/MWh(索比光伏网注:约合人民币0.295-0.3636元/kWh),远低于其他除风能以外的发电方式。2017年,全球187个国家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达93.7GW,中国、日本、德国、美国、意大利、印度和英国排名前列。其中,除日本需等到2025-2030年外,其他国家市场均实现太阳能电网平价。对美国而言,西南部和加州是光伏发电成本最低的地区。从全球来看,澳大利亚成本最低,而非洲成本最高,主要原因是投资成本过高。

报告指出,过去八年,燃煤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成本基本保持平稳,地热能、水电、核电成本有所上升,而太阳能、风能成本正不断下降。受组件成本大幅降低、效率明显提升的影响,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已下降86%,而根据彭博新能源的报道,仅2018年上半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的成本又降低了18%。

随着屋顶太阳能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逐步实现离网平价和性能持平,用电侧平价成为可能。除印度市场外,工商业太阳能在上述重点市场均实现了离网平价(无需补贴)。

政府激励政策也让家用光伏系统+储能具有一定竞争力。2018年一季度,美国家用光伏安装的住宅储能系统是过去三年总和,大部分位于加州和夏威夷。在澳大利亚和德国,2017年新安装的家用光伏系统分别有40%和50%配有储能系统。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德勤认为,太阳能和风能可以推动实现智慧城市目标,其核心要务是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竞争力与可持续性。毫无疑问,太阳能和风能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根本基石。

附:报告原文(版权归德勤所有)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