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上一篇:2020年央企逾23GW逆变器集采大盘,组串式超17GW占比超7成

下一篇:站长在线谈丨做好这些事,电站和你新年都能“发发发”

分享

站长在线谈丨面面俱到,工商业分布式的收益之路

发表于:2018-12-28 12:02:21    

来源:萨纳斯新能源

大家好,欢迎关注萨纳斯《站长在线谈》专栏。本期为2018年第8期(总第二十九期),主题为“如何高效运作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因为所处地区的气候、地貌、政策等不同,光伏电站呈现出了多种多样的面貌。特别是脱胎于工商业结合的分布式电站在逐年递增。业主对成本与效益的考量都是一视同仁的,分布式却少了大型站的规模效应,要怎样做才能高效运作起来?除了工作技巧,能否从管理上要收益?本期专栏我们请到了来自山西太原的刘站长,来和大家分享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提质增效的经验。

电站介绍

太原20MWp分布式光伏电站位于山西省中部太原市产业园区内,地处华北地区黄河流域中部,三面环山,中、南部为河谷平原,海拔830米。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亩,每年可研性报告发电量在1900万kwh,自2017年萨纳斯接入运营至今未发生一起人身、电网、设备的不安全情况,受到业主的高度评价。

嘉宾介绍

刘站长,先后承担150MW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20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站长等职责,有9年电气专业运维及管理工作经验。对高低开关柜工作原理和操作步骤以及电动机、变压器、发电机与电气有关设备运行原理均有丰富了解,对电厂系统包括光伏电站运行维护和检修非常熟悉,尤其是在电站管理及数据分析上有不错的业绩。先后获评优秀员工、资深的工程师等,凭借着卓越的电站管理能力,受到业主公司的书面表彰。

采访正文

感谢大家关注站长在线谈。这是2018年的最后一期,有幸能和大家分享下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特点、问题及应对方法,提高运营的效率,提高收益的能力。但囿于工商业分布式站数量众多,情况各异,工作经验也各不相同,所以下面会从我所在的分布式站出发,主要从管理上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的经验。


探求工商分布式的“真相”——小中见大

通常理解上,工商业分布式都是与产业区或商务区伴生的。特别是工业分布式,基本会以园区为单位进行安装铺设,总体规模和地面集中式比较都偏小,并网系统与设备的复杂程度也低一些,降低了整个电站系统的风险性和管理难度。

但是工商业分布式就因此更好管理了吗?并不是这样,相反,总功小,但占地面积不一定小,只不过因为光伏板零散分布在超大的厂区内,同等面积更显稀疏。设备复杂度低,但设施复杂度却不低,光伏板架设于厂房之上,支架、扶梯、安全锁… …需要掌握的操作、管理技能并没有预想的少,反而可能更多了。

按图索骥,给工商分布式“把把脉”

对光伏电站运营工作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发电指标是悬在所有工作人员头上“公正之剑”——不管是地面集中式,还是分布式,指标的要求是一视同仁的。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工商分布式并不会因为性质的区别而享有更多的人力配给,但面对的情况却更加多变了。这对每个人的要求必然水涨船高。发电量的要求在那,成本压力大,让单兵作战能力极为重要。

同理,成本控制与人员控制,还不能够导致运营水平的缩水。正如最开始说的,设备系统相对简单所提供的便利性,都被设施管理的复杂性占掉了。这要求除了电气设备的技能知识外,还需要掌握更广泛的周边技能知识。不然纯粹的成本压缩,只会带来运营效果的折扣,恶性循环。

 

窥一斑知全豹,抓住工商分布式“命门”

要全面讨论怎么提高运营效率,是个非常宏大的命题,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明白的了。但我们可以从一个角度切入,比如从从业者进入工作到承接工作的过程来分析,试图找一找工商分布式提效的“命门”在哪里。

找到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

电站管理,最灵活最关键的一环是人。找到合适的人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方向错了,只会越走越歪。

体能条件

这点说出来显得有点“傻气”。但工作实际上却一点都不傻。工商分布式的设备都在房顶,又不能像大型地面电站那样开车巡检,爬上爬下免不了,体能条件有所欠缺的,工作做起来难免吃力,影响不可谓不大。

理论知识

对工商分布式来说,理论知识更倾向于广泛,而不是求精。正如前面所说的,电站对人员“单兵作战”的能力要求会高,相较于各个方向的精英组成团队的大型地面站团队,知识面广泛显然更直观有用。

心理素质

电力行业,其实是有着特殊性的“苦差事”。有没有相应的心理素质很关键。无论是体能上的需求,电力设备操作的危险性,事故发生的可能,都要求从业者要有充足的危机意识,要吃苦耐劳,也要勇敢机敏。


团队成长,离不开培训这个“老师傅”

培训,就是师傅领进门的过程。可是要领一个什么样的师傅进来,决定了会教出什么样的徒弟。有个好师傅很重要。

基本知识

这是老生常谈了,每个人最开始的知识范围都是参差不齐的,工商分布式更需要高度有限但没有短板的水桶,基础的知识培训,就是打造水桶的过程,在基础阶段,需要清晰这个认知。

本地化知识

安装的厂房是从事什么生产类型的,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污染;厂区员工的安全意识如何,哪些区域需要着重关注… …这些工商分布式的特征特点,这需要管理者在工作中注意总结,在培训中体现出来。

意识培养

安全意识已经无需多言了。还有一个层面的需要注意,即主动意识。分布分散,也就是同时作业的人数是有限的,也很难把工作进一步切割分派,需要员工们有一定的主动性,积极承担,积极协作。

事故处理

需要承认的是,并不是越大装机量的电站事故率越高,实际上相对小的工商分布事故率反而更高。就是因为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很难和地面上一样快速纠集人力解决,担任排查和应急处理的需求高了,就要求分布式运维人员有更高的事故处理能力。


 

工作也要主次有别,“擒贼先擒王”

具体工作上,除了细致,谨慎,规范这些反复会讲的,我想分享一些不一样角度的内容。毕竟工作各有千秋,重点却大都相似。

重视排污的影响

这应该是所有分布式都会遇到的问题,但为什么专门拿出来说,主要是工商业分布式的排污都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工业园区这一类,可能有多个不同类型的排污设施同时运作,影响大大超过其他常规意义上的排污。所以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要对所在工厂的生产排污也有知识基础,懂得怎么清洁应对。

重视预防性试验

进行预防性试验是行业通识。可为什么说要重视预防性试验,因为和大型集中式比较,工商业分布式从业者容易认为因为设备简单数量少,依靠人工检查也并无不可。其实,发电厂电气系统,预防性试验都是非常必要的,意识上要重视起来。

重视厂区设施维护

工商分布式基本都布设在楼顶,日常利用频率最高的各种外围设施,是比集中式要更多更杂的。比较典型的像是厂房外侧的爬梯,防护网等等,这些设施其实是归属厂房所有,但高频利用的实际上是我们的电站人员,自身要有自觉维护修缮的意识。


都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要说理论知识,有各种渠道可以提高,但是经验却只能依靠一点点摸爬滚打。大家打趣说从来没遇到任何事故的人,肯定是不干活,话不一定全对,但实践的经验,是一个个坑一个个问题迈过来的,的确是真理。别浪费了机会,把每个经历都总结起来,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在做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萨纳斯运维讲堂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体的信息化管控,并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与国内多个知名的大中型客户,在智慧化电站运营、远程监控集控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评估检测、全流程体系搭建等领域进行合作,范围遍布山东、陕西、宁夏、内蒙、安徽、海南等29个省市,提供了多个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及服务,并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服务最大目标。目前,萨纳斯服务电站的容量累计已超过3GW,服务类型涵盖地面电站、农(渔)光互补、屋顶分布式及光伏扶贫等。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