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要让帮扶政策误伤企业

发表于:2018-12-25 11:10: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众所周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是我国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顶层设计,标志着新时代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有鲜明“绿色”以及“创新”“协调”标志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本是立意高远的“帮扶”之策,如今却戏剧性地变成了“拖后腿”,让兴致勃勃走在绿色前沿的企业叫苦不迭,甚至断了活路——这实在令人扼腕痛惜。

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拖欠早已不是新鲜事,目录一批一批地下,补贴一年一年地拖,行业已习以为常。但事关企业生存,事关国家有关部门的信用,更事关环保产业的良性发展,不能再听之任之了。

显然,补贴从目录制订到按时发放之间的多个环节已生“病灶”——并网的项目不知何时能够进入补贴目录,进了目录不知何时可以拿到补贴,拿到补贴也不知下一笔何时到账……从一亿元到十亿元,从十亿元到百亿元,从第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开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从并网到确定进入目录最快也要滞后18个月,补贴实际到手又要推后。换言之,企业拿到补贴已是一年半甚至两年之后的事情了。大大小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承受着巨额补贴拖欠,这让视资金流为生命的企业情何以堪?

我们且试着把把脉。

首先,建设之初已经过审批或备案,要拿补贴为何先要进目录?原因是钱少人多,得排队等号。再问,囊中羞涩原因何在?收得太少,花得太多,入不敷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十余年来确曾一再上调,但即便是从此前的0.1分/千瓦时上调至如今的1.9分/千瓦时,也难以满足可再生能源产业飞速发展的补贴需求。

产业发展得快,导致补贴发放捉襟见肘——这里面不乏积极因素。但从中也提醒我们,决策部门预见性有待增强。

病因不难找,开源、节流并举便成了业界共识:开源方面,一是清理旧账,企业呼吁严格征收管理,该征收的集中追缴不可手软;二是出台新规,适当提高征收标准,可再生能源附加相应提高。

而节流方面,补贴退坡的呼声也早已不绝于耳。今年4月,青海格尔木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开标,0.31元/千瓦时的中标电价创造出中国光伏投标电价最低纪录。近日,广东、宁夏也相继出台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电价已成重要竞争条件。“竞价上网”“平价上网”正在步入“最后一公里”角逐。

增收节支之外,辅助政策开始登场。比如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证自愿认购启动,但“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1年多来成交率不足1%。实在难解“燃眉之急”。

展望未来,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下行,可再生能源摆脱补贴依赖或只是时间问题,但当下可再生能源行业仍难以离开补贴而“自立”,巨大的补贴缺口仍需弥合,政府承诺仍需兑现。

积重难返,不得不“返”。急需各方积极理性推动问题的解决,为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和发展预期。比如,重新审视地方“土政策”,避免各行其是,加强征收和使用各环节管理,做到应收尽收;简化企业获取补贴流程,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收入,并力争当年收入当年补贴,尽可能做到及时发放;建立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机制,以使补贴额度逐年降低,争取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尽快达到常规电力水平……只要重视,办法总比困难多。更何况这事关新时代发展理念的落实,可不惕惧乎?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