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领跑者 > 正文

官宣! 白城光伏领跑者基地全容量并网!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8-12-21 10:16:29
 2018年12月20日,于白城市安广镇子午山升压站,隆重召开了白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全容量并网仪式。

据悉,2016年10月,白城市开始筹备申报工作,于2017年11月,白城市获得国家批准,成为国家第三批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光伏领跑基地。本期建设容量50万千瓦,共五个项目,每个项目10万千瓦,建设场址分别为大安乐胜基地20万千瓦、镇赉莲泡基地30万千瓦,两处场区各建1座220kV 共用升压站,大大了节约了资源,减轻了企业投资负担。

经过历时6个月的不懈努力和紧张建设,白城基地第一个实现了单个项目全容量并网,整体项目12月20日全部并网。而基地建设也通过积极探索与成功实践,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寒气候的光伏领跑基地建设经验,在基地实施建设过程中创造了“七个第一”,树立了“白城样板”,打造了“白城模式”,光伏领跑基地示范效应正在得到全面体现和发挥。

一是“一地多用”,打造多产业融合的新型业态。

大力拓展“光伏+”模式应用,对未利用土地实施农光、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带动地区生态、经济的综合发展,为盐碱地的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全力把白城市打造成为东北区的生态光伏发展样板区。

二是践行承诺,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白城市政府践行申报承诺,在用地政策上,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领跑基地建设相关文件(国能发新能〔2018〕54、76、88号)要求和申报承诺执行土地费用和税费,租用未利用地200元/亩•年,交付方式为25年一次性缴纳,各企业用地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规划用地按照流转的方式供各投资企业使用,不涉及其他任何费用;在电网接入与消纳方面,接入系统由国网吉林公司投资建设,并承诺外送线路工程将与白城基地本体工程同步完成,消纳保障由吉林省能源局、国网吉林公司具基地电站消纳意见,明确基地所发电量消纳范围,并由国网吉林公司与白城市政府共同负责,保障白城基地发电水平达到国家要求的本地区最低保障小时数(或不低于基地发电量95%的小时数);在补偿措施方面,白城市政府将按照申报承诺保障基地光伏电站达到最低保障性小时数,如确非项目单位自身原因造成,政府承诺将通过地方财政拨款的方式对欠发电量部分予以经济补偿;在配套服务方面,白城基地积极与投资企业对接,领办、代办前期手续,并严格按照《吉林省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达标考核办法》统一承建进场道路、临时用水用电、临时用房等基础设施,保证投资企业能够第一时间进场施工;在金融政策方面,白城市能源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白城市分行签订了《支持光伏领跑者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出具项目建设有关规划证明,全力保障投资企业办理各类金融贷款。

 


 

白城领跑者正泰项目

三是创新机制,全力推进白城基地标准化建设。

白城基地申报成功后,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吉林省委、省政府将白城基地项目列为2018年吉林省重点项目;白城市成立了由李明伟市长亲自挂帅的白城市光伏领跑基地领导小组,并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勋奎任常务副组长,全面负责基地建设,保证白城基地建顺利实施。

为确保白城基地统一推进,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白城基地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建立健全各类组织机构,创新六大机制,全力推进白城基地建设快速实施。

1、分片挂钩机制。为加快基地建设统一推进,基地现场指挥部统筹组织实施,并结合基地建设实际,将白城基地建设项目划分为场区、升压站、外送线路三大部分,分别由指挥部主要领导对应挂钩,定期走访,下沉协调服务,跟踪协调加快整体建设。

2、问题快办机制。收集基地建设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将问题分办到相关单位(部门),建立“绿色办理通报”,统一协调解决阻碍基地建设的相关问题。

3、工作简报机制。编制下发了基地工作简报11期,大力宣传基地建设过程中的好的做法、先进经验和工程进展等相关情况,积极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4、实施例会机制。实施每周工作例会、现场协调会、经验交流会等各类会议制度,及时发现解决各类制约基地建设问题130余项,及时总结推广基地建设中典型经验。

5、党建引领机制。基地在镇赉、大安两个项目区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建设攻坚中打出党的旗帜,亮出党员身份。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基地建设形成了“向党员学习、向标杆看齐”的良好局面,助推白城基地快速稳步建设。

白城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是白城市新能源产业示范项目,白城市基地办创新工作思路,在践行申报承诺的同时,认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地建设,加快了地区清洁能源发展,对推动脱贫攻坚、促进三产融合,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白城领跑者中广核项目

 


 

白城领跑者国电投项目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官宣! 白城光伏领跑者基地全容量并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