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灵璧:光伏扶贫助脱贫致富

发表于:2018-12-20 09:54: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灵璧经济开发区瞎7个社区,人口24000余人。2014年底,叶庙、三张、西集社区因位置偏僻、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被确定为贫困村。近三年来,3个贫困村认真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积极实施多项扶贫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西集去年“出列”后扶贫工作持续发力,叶庙、三张也将在今年底“摘帽”。成绩的取得,与国家光伏扶贫项目实施密不可分。广大群众普遍认为,是光伏发电,点燃了贫困村的脱贫希望,加快了“三无”贫困户的脱贫步伐。

所谓“三无”贫困户,指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无资金、无技术、无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体。经统计,开发区3个贫困村共有“三无”贫困户56户,其中叶庙16户、三张31户、西集9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初,正当开发区和相关社区为这批“三无”贫困户寻找脱贫路径之际,适逢国家出台光伏扶贫的利好政策,中利集团决定在灵璧实施包县脱贫工程,为全县73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建设0.5MW光伏+农业脱贫项目。经考察论证,将叶庙、三张、西集3个贫困村的光伏农场建在了叶庙社区丁汪居民组东部的荒山上,占地10.86亩,随后又在该光伏农场西侧,建起了惠及开发区3个贫困村外加其他乡镇4个贫困村的更大规模的光伏农场,占地面积近50亩。同处叶庙的前后两期光伏电站分别于今年1月和7月并网发电。光伏项目桩距跨度8米以上、组件高度4米以上,可满足农业机械化操作,光伏组件采取单板安装,可满足农作物达到70%的日照条件,实现光伏+农业的收益扶贫。天气晴朗时,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煞是壮观。

据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方资料显示,一个0.5MW光伏+农业收益项目,平均年收入约60万元,扣除还本付息等费用,可使村级扶贫收益达30万元,其中每个贫困户年增收约3000元。另外,光伏设施下面的高校农业生产项目,年亩均收入约8000元。叶庙光伏农场采取“光伏+农业”的经营模式,既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增加了农业产值,同时也为脱贫攻坚助了一臂之力。光伏电站自并网发电以来,便源源不断地向国家电网输入电能,为贫困村和“三无”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春夏之际,当走进叶庙光伏农场,映入眼帘的是,成群的鸭鹅在水中嬉戏,成排的光伏设施让人叹为观止。农场内,笔直的水泥道路将农场有效分割,各种植区块里面,茄子、黄瓜、西红柿、小青菜等青翠欲滴、长势旺盛。农场里,不时可见三两个管理人员在拔草、捉虫、修枝、松土。丁汪居民组的丁君华是贫困户中的五保户,今年67岁,建光伏农场占了他家1.7亩荒山地,原先荒山地年收入不足千元,现在土地入股每年收益1700元,加上政策兜底的每年3600元五保供养金,以及光伏扶贫收入,实现脱贫已完全没有问题。

纵观叶庙光伏扶贫项目,有几点值得肯定。一是贫困户不出一分钱即可享受光伏发电收益,提高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二是光伏项目不仅发电,还能发展农业,实现了“智能发电+特色农业+农民就业”的精准扶贫模式;三是光伏项目选址荒山地,除了装机量较大,还降低了并网成本。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