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方日升拟斥资3.5亿,购买九九久公司12.76%股权

发表于:2018-12-20 09:50:33     来源:能源一号
 全球一体化新能源公司东方日升(300118.SZ)今日公告称,董事会已通过了东方日升收购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12.76%股权的相关议案,从而深入贯彻“新能源+新材料”两新战略,旨在借此发挥双方比较优势,挖掘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持续竞争力。

此前,东方日升计划收购九九久51%的股权,不过8月24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未通过上述收购事宜。

东方日升表示,九九久的产业结构与公司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在储能、高强高模纤维等产品领域有着很强的协同效应。

2018 年以来,随着新能源行业整体趋于平稳,特别是六氟磷酸锂的价格逐步筑底,九九久的经营情况较上年度大幅好转,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亿元。为继续贯彻公司两新战略,推动与九九久在两新战略上的协同,并结合公司自身的财务情况控制投资风险,公司董事会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转让方持有的九九久 12.76 %股权。

转让这部分股权的是“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延安必康”)。完成转让后,九九久依然为其控股子公司,不过也变为了东方日升的参股企业。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延安必康营收57.03亿元,净利6.1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2.83亿元。公司资产总额193.8亿元,净资产96.89亿元。

九九久公司的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为9.398亿元,净利1亿元,资产总额21.63亿元,净资产13.68亿元。

标的公司九九久主要涉足新能源、新材料及化工类板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六氟磷酸锂、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7-ADCA、苯甲醛等。经过多年发展经营,九九久已经成为国内锂电材料、特种纤维及医药中间体行业龙头骨干企业。 新能源板块下,九九久是国内最早的六氟磷酸锂生产企业之一,截止目前产能达到 5000 吨。

2017 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导致的需求下滑影响,六氟磷酸锂价格出现大幅下挫。2018 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高速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朗,六氟磷酸锂价格逐步筑底。

新材料板块下,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世界三大高强度纤维之一,广泛应用于国防军需装备、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等。2017 年度,全球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需求量约 6 万吨,而产量仅 3 万吨左右。九九久现有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设计产能为 4,000 吨/年,新增年产 6800 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扩建项目正在建设中。

早在 2014 年前,东方日升就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的两新发展战略并持续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式发展并举的方式构建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以最终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东方日升的光伏新能源产品已具备相当规模,光伏组件出货量近年来稳居国内组件市场前十位。2014 年,该公司完成对江苏斯威克新材料有限公司 85%股权的收购,进入 EVA 胶膜新材料行业;2017 年,江苏斯威克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东方日升全资子公司。2018 年,该公司收购双一力(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大力拓展储能电池及模组业务。


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持有九九久 12.76%的股权,并派驻 1 名董事进入九九久董事会,成为九九久原有股东及经营团队之外的另外一方产业力量。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