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胡炎申博士:平价上网趋势不可逆 2019茂硕电气布局服务升级

发表于:2018-12-17 10:24:28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8年对很多光伏企业来讲似乎是一场噩梦,531新政将原本美好的全民狂欢一下子逼入了市场冰点,很多企业陷入了经营困境。不过2018年也在转眼间度过,洗刷掉那些“裸泳”的选手,市场终究还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2019年政策发布将近,行业普遍预测补贴指标政策可以纠偏,尤其是对户用指标放开上。不过即使政策存在向好的可能性,很多行业人士对行情发展也会存在正反两种看法。积极一方的人士更看好政策纠偏后,行情能迅速转正,重新走向2017年的巅峰状态;而悲观一点的人士则更加保守,认为531已经伤害了资本、伤害了光伏人,即使政策纠偏后行情也需要很长时间转换,2017年已经成为了难以逾越的高点。

近日记者走访了国内知名逆变器企业深圳茂硕电气有限公司,并与其总经理胡炎申博士交换了观点。


531的初衷没有错,不过是“用药过猛”而已

531新政后很多光伏企业家在调整经营应对危机的同时也在反思,531新政策为什么会出现?新政策的出现到底是好是坏?

胡炎申博士在谈这个问题时缩紧眉头显得非常严肃,“一个政策的制定肯定是根据市场发展而来的,或许很多行业专家冷静下来后都在观察当时的市场,安装量爆棚式发展,很有难以阻挡之势,而躲在阴影里的施工质量问题、虚假宣传问题、产品低质低效问题、产能盲目扩张问题,这些种种问题也在不断暴露出来。很难想象,如果放任发展下去,老百姓的收益将怎么保障?过剩产能如何消化?所以,国家看到了“现在”也看到了“未来”,才有了531政策,它比企业看的更长远。“

不过身份转换回光伏企业经营者时,对531的认识又会转到另一个层面,尤其是政策出现之突然、对行业指标限制之大,确实说其对行业发展造成了巨大伤害也不为过。

不过还好,国家保持了与企业非常好的沟通,这剂“猛药“让很多实力企业虚惊一场,同时也淘汰了很多的过剩产能,算是起到了一定效果。

绿色能源是未来的大势 企业要夯实自己的基础才能永续发展

531新政后,跟非常多的朋友都谈到了光伏行业是否走到尽头的事。其实一个行业是否走到尽头关键不在于政府政策走向,而要看市场需求。绿色能源仍然是未来的大势,光伏电力又是绿色能源最重要的形式之一,不光对中国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如此。

既然市场需求“涛声依旧“那么我们企业就有足够的理由去坚持,也有足够的空间去施展拳脚。然而,谈到企业的发展又谈何容易。

作为深圳茂硕电气有限公司的掌舵人,我亲身体会了531政策之后企业经营团队那种焦躁、不安的氛围,我们召开了一次一次的会议讨论后续如何发展。当然跟大多数光伏企业一样,我们第一选择的也是加大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幸运的是,茂硕电气原本在海外市场就有不错的基础,比如在巴西我们一直就处于市场领军的位置。接下来我们还重点布局了印度、东南亚市场。

除了横向的市场探索,我们还做了一项大家都觉得是“老生常谈“的工作——加强公司的”内涵“开发。这项工作我们做的特别认真,而且是脚踏实地的在做,从优化内部管理、优化生产工艺到升级客户服务。我们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把自己家的篱笆扎稳,然后再安心的迈出开发市场的步子。

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我们这段时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在2018年下半年,我们海外市场呈现了稳定成长的态势,我们的内部管理更加的合理高效。我经常跟自己的团队开玩笑说,“我们要感谢531政策给我们带来了重生的机会 “。

像茂硕一样成功度过这段黑暗期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有很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不过真正值得我们反思的,还是大家常提到的那句话,企业的梦想不能总是依靠国家输血来实现,最重要最首要的还是夯实自己的基础扎好自己的篱笆。

平价上网趋势不可逆 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稳重求增

2019年光伏人士对新政策都有特别的期待,甚至有人希望光伏行业能再现2017年“淘金大潮“的盛况。对这种期待,胡博士表示了不一样的看法。

绿色能源仍然是未来的大势,国家政策只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所以判断2019年以后光伏行业的走势,要看市场对光伏的需求,不能看国家政策是否纠偏。

对2019年新政策抱有希望是很多人包括我个人在内都存在的情况。不过理性来看,平价上网依然是发展主流,所以2019年继续下调补贴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不过对安装量的限制尤其是户用安装的限制应该会进行放宽,保证市场容量稳重有升。

2018年可以说对国内光伏行业是一次大的重塑,让市场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了,所以未来的发展肯定会变得更加稳健。所以对我们来说2019年就是普通的一年,虽然不会像2018年那样“寒冷”,但也不能把它看成行业的春天。

着眼服务升级 期待茂硕逆变器2019再创佳绩

谈到茂硕逆变器在2019年的市场布局,胡炎申博士显得非常从容淡定,“其实就像我们刚聊到的2019年只是普通的一年而已,我们要做的还是沿着自己的步伐走下去,继续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继续夯实企业自己的基础,包括技术创新、工艺改进。值得一提的是,2019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客户的服务升级。“

逆变器行业有自己的特殊性,尤其是在技术服务方面。它不像白色家电,一开一关,可以方便安装、自由操作。逆变器的技术服务必须从项目设计就开始介入,而且必须专业人士安装(带电危险)。最现实的一点,对白色家电来讲,一时的服务不到位给用户带来的仅是生活上的不便,而逆变器带来的则是直接的经济损失。

从2009年国家开始规划光伏金太阳工程到现在,逆变器企业的服务侧重也经历了几次变迁。

2009金太阳工程开始到2013年分布式光伏政策落地,这段时间国内的光伏项目以地面电站和大型工商业屋顶为主,主要使用集中型逆变器并网,而逆变器企业的服务主要集中在协助EPC进行调试并网方面,这可以看作是最基础的技术服务,或者我们叫做1.0时代。

从2014年初分布式政策落地生根到2018年,逆变器企业的客户服务有了非常大的改观。首先是内容更加全面了,从系统设计、项目收益核算到调试并网、售后故障处理;另外,在智慧运维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探索。这段时间或者可以称为服务的2.0时代。


2.0的服务其实已经非常全面了,但是离客户的心理预期还有很大的距离,比起前面我们提到的白色家电的客户服务那更是不值一提。所以我们茂硕团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就在布局服务升级这块的工作,希望在2019年能够引领整个光伏行业进入服务3.0时代。服务3.0时代,将以“贴心、周到“为宗旨,更多的关注到服务响应速度和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内容质量等方面。

总结:正如胡炎申博士讲的,绿色电力在未来仍然是发展方向,所以光伏行业的发展仍然需要广大光伏人的不断开拓进取,2019年我们可以把它当成这个过程中的一个节点吧,不论政策大喜或大悲,都不能阻止市场需求带来的大趋势。

另外,不得不说,胡炎申博士提出的服务3.0概念非常有吸引力也非常值得我们期待。把客户服务从单纯的技术支持拓展到更加全面,向白色家电行业看齐,让“客户要求服务“转换成”客户享受服务“,相信这个转变一定会成为2019年光伏行业的亮丽风景线。也相信全新升级后的服务会让老百姓对光伏有全新的认识,也将帮助行业和企业都进入良性的发展渠道。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