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在分布式光伏市场 除了创新你别无选择

发表于:2018-12-17 09:12:11     来源:红炜

 531”后,经常会被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市场中朋友问到:“我还有机会吗?我该怎么做?”的问题,这是老红最难回答的问题。

回答没机会了,老红还做不到这么决绝,他“万一成功了呢”。回答光伏市场很大,你再坚持一下,又怕让他贴进更多的资金和时间。

虽然“531”后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已经有大批创业企业离场,就像东莞地区,最多的时候是800家,现在只剩下50家。这个数字还是太多,如果是一个省的范畴也许还算靠谱。

还在分布式光伏市场中的创业企业要想不离场,只有超越别人。超越别人,资本规模很重要,创新思维更重要。因为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大家获取市场机会的手段一样、赢得金融支持的思维一样、企业管理的水平一样,要想超越别人,除了创新你别无选择。好在有统计显示:最多的创新,不是来自大企业,而是来自小企业。

当前是一个不创新不成活的时代。不要说企业如此,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因为传统经济的思维和推动力已经走到了一个临界点,创新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为了保持持续的增长动力,已经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选择为重要国策。

说到创新引领经济,不能不说到以色列。以色列总人口800万,却拥有7000多家科技创业公司,是除美国、中国之外,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拥有比美国、欧洲还高的人均创投资本。它的结果就是2000年以来,以色列经济平均增长率为3.3%,高于大部分“经合组织”国家。

说到创新不足,不能不说到日本。有机构公布了全球220家独角兽公司名单,109家来自美国,59家来自中国,日本却只有一家。还有一个创业精神的调查, 44个国家中,越南、印度和中国排名前三,日本倒数第三。如果把过去日本经济持续不振,归结为美国打压的话,那么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如果继续不振,就只能归结于创新不够了。

说到创新落后而努力追赶的,不能不说到欧盟。欧洲是全球汽车制造业重镇,近来欧盟却感到一种恐惧,如果不能跟上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时代,其汽车工业的优势将不复存在。为此,欧盟在2017年成立了电池产业联盟工作组,德国政府则投资10亿欧元用于支持研发电动车电池,借此来减少对亚洲电池供应商的依赖程度。但是各种信息显示,欧盟成功的概率有限。同样的创新,第一人红利丰厚,第二人红利有限。

分布式光伏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前无古人、需要创新的市场。有了光伏发电,才有了真正意义的分布式发电市场。纵观当前全球分布式光伏市场中企业,没有真正成功的企业,只有相对成功的企业。这些企业无不成功在创新,又无不产生于创新环境良好的美国。中国光伏人耳熟能详的美国分布式光伏市场中企业,无不是靠创新一战成名的。Solarcity(特斯拉)首创屋顶租赁模式,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曾达117%,2012年占加州R&C的市场份额15%;Sunrun创造从第三方供应商租赁光伏组件, 2013年曾获得摩根大通等提供的超过6.30亿美元的融资;SunEdison更创造了专门的光伏金融产品Yield.co,在2014-15年的美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红极一时。

创新并不神奇,你也可以创新。创新不是只有技术创新,创新不一定需要资本雄厚,创新还有商业模式创新。

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适合所有创业者。马斯克是创新的代表,他最新的创新思维让人拍案叫绝:为了实现“胶囊火车”的创新,他的Boring Company开始挖掘位于洛杉矶的隧道,为了处理大量挖掘出来的土方,马斯克竟然会想到专门成立一家公司Brick Store,把挖掘出的土方做成价格为10美分的漂亮砖头。

任何创新的基础首先是思维创新。就像以色列的母亲告诉孩子的是:人生是条河流,一定要选择逆水行走。为了解决杭州的交通堵塞问题,在不做任何硬件投入的背景下,阿里通过大数据帮助最堵的那个立交桥提高了50%的通行量。对此阿里云的王坚说:“用数据修了一条路出来,这个不是一个技术的问题,这是一个对常识的认识问题”。

在当前分布式光伏市场创新,可以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商业模式创新,早期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中,“晴天科技”首创了金融投资思维的“地推”模式、“首信阳光”首创了客户思维的“体验馆”模式。当前有正泰“为业主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的模式探讨,10月31日,正泰户用光伏事业部屋顶光伏电站系统单日下单量突破10MW;另一个是技术创新,具体到当前的分布式市场,多能互补已经成为“现象级”的创新现象。

在当前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你能模仿的创新已经不是创新,你能首创的创新才是创新。分布式光伏市场因为你的创新而存在、因为你的创新走到哪里而走到哪里。当前的分布式光伏市场,不乏创新意识,但乏持续成功的模式,也乏成功模式带来的持续规模效益,更乏持续规模效益带来的资本故事。好在光伏产业是个必须不断创新的产业,分布式光伏市场是个可以产生创新奇迹的市场。

2017年全球市值排名前10名的公司中,有6家在10年前还都默默无闻。他们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创新。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