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董事长罗鑫应邀出席“2019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

发表于:2018-12-13 15:30:2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13日, IHS Markit与中石油经研院在中国北京共同主办“2019国际能源高峰论坛”,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鑫先生应邀出席了论坛并参与了“能源迭代十字路口的选择”的发言。

罗鑫先生表示,按当前发展趋势,2035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超75%,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达50%。加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的推广,减少能源的单一及外部依赖,提高能源自己率,发展太阳能等非石化能源是中国以及一些国家能源改革满足增量能源需求的发展方向;从发电端,分布式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建设,有效提升可再生电力并网水平,加上配套储能提升全生命周期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

罗鑫先生在发言中指出,受环境约束影响,许多传统能源公司纷纷调整发展战略,进入再生能源行业,加大新能源方面的投入,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收购了太阳电力公司(SunPower Corp)60%的股份,英国石油业巨擘BP斥资收购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开发商Lightsource的43%股份重返太阳能行业,以求实现从油气公司向综合性能源公司的转变。其次,移动能源成发展趋势,我国能源发展方式将迎来巨大的转变,突出表现在电池储能技术发展和广泛应用,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乘用车(含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寿命通常在4~5年,首波动力电池“报废潮”即将到来届时,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将成为储能市场的又一大机遇,随着技术的提高与政策的指引,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有望进一步打开储能的应用空间。另外,绿色金融也开始备受关注,为了鼓励和激励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到绿色产业,建立绿色金融体系、配套绿色金融产品,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将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纳入央行合格担保品范围。再比如,央行将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纳入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来激励商业银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在新能源发电替代传统能源的过程中,除了替代传统的燃煤发电外,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燃油汽车,部分石油消费也可由电能来替代,新能源发电的增长空间非常广阔。同时根据欧盟联合研究中心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到204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到21世纪末,光伏发电将占到60%以上。2018年,全球光伏累积装机容量将从2010年的40GW增至500GW,预计到2022年将增加至1100GW,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装机和发电成本的大规模下降,产业将告别政府补贴,全面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罗鑫先生表示2019年,全球80%的地区即将迎来真正的平价上网,这对光伏行业来说即是挑战也是机遇。

会上,能源、国际政治和经济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权威专家,IHS剑桥能源研究咨询公司创始人 Mr. Daniel Yergin 博士,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先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方正博士,BP中国总裁等中外嘉宾也先后发表主旨发言。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