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光伏离网电站为什么需要蓄电池

来源:刘继茂发布时间:2018-12-13 09:48:20
 光伏离网系统中,蓄电池占比很大,成本和太阳能组件差不多,但寿命比组件短很多,铅酸蓄电池只有3-5年,锂电池有8-10年,但价格贵,还要BMS管理系统,增加成本,光伏离网电站能不能直接用,不加蓄电池?

答:除了一些像光伏扬光系统等特殊应用场合,离网系统必须配备蓄电池。蓄电池的任务是贮能,保证系统功率稳定,在夜间或阴雨天保证负载用电。

一是时间不一致

光伏离网系统,输入是组件,用于发电,输出接负载。光伏都是白天发电,有阳光才能发电,往往在中午发电功率最高,但是在中午,用电需求并不高,很多户用离网电站晚上才用电,那白天发出来的电怎么办,要先储能起来,这个储电设备就是蓄电池。等到用电高峰如晚上七八点钟,再把电量释放出来。

二是功率不一致

光伏发电受辐射度影响,极不稳定,来一片云,功率就会马上降低,而负载也不是稳定的,像空调,冰箱,启动功率很大,平时运行功率较少,如果光伏直接带负载,就会造成系统不稳定,电压忽高忽低。蓄电池就是一个功率平衡装置,当光伏功率大于负载功率时,控制器把多余的能量送往蓄电池组储存,当光伏发的电不能满足负载需要时,控制器又把蓄电池的电能送往负载。

光伏扬水系统是一个特殊的离网电站,利用太阳能抽水,扬水逆变器是一个特殊的逆变器,包含变频器功能,频率可以根据太阳能的强度而变化,当太阳辐射度高时,输出频率就高,抽水量就大,当当太阳辐射度低时,输出频率就低,抽水量就小,光伏扬水系统要建一个水塔,平时有太阳就往水塔里抽水,用户需要水就从水塔里面取,这个水塔其实就是取代蓄电池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古瑞瓦特 | 光伏离网系统的设计选型

古瑞瓦特 | 光伏离网系统的设计选型

光伏离网系统设计其实并不复杂。但在日常中发现很多人对离网系统心存畏惧,想做离网项目,又不知如何下手,常处于两难的境地。

古瑞瓦特光伏离网系统离网项目
2022-06-14
光伏离网发电系统设计及选型

光伏离网发电系统设计及选型

光伏离网发电系统设计及选型光伏离网发电系统一般分为小型直流系统、中小型离网发电系统、大型离网发电系统。小型直流系统主要是解决无电地区最基础的照明需求;中小型离网系统主要是解决家庭、学校、小型工厂的用电

光伏发电光伏离网系统系统设计及选型
2020-12-03
从并网到离网,思维要有哪些改变?

从并网到离网,思维要有哪些改变?

光伏的典型应用有两种,并网系统和离网系统。并网系统依赖于电网,采用的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者“全额上网”的工作模式。离网系统不依赖于电网,靠的是“边储边用”或者“先储后用”的工作模式。对于无电网地区或经常停电地区家庭来说,离网系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光伏并网系统光伏离网系统
2019-06-29
光伏离网系统常见故障 你知道怎么解决吗?

光伏离网系统常见故障 你知道怎么解决吗?

光伏离网发电系统,主要用于解决无电或者少电地区居民基本用电问题。光伏离网发电系统主要由光伏组件、支架、控制器、逆变器、蓄电池以及配电系统组成。与光伏并网系统相比,离网系统多了控制器和蓄电池,逆变器直接

光伏离网系统光伏系统离网发电系统
2018-09-13
日本FIT制度结束后,太阳能相关设备的需求变化

日本FIT制度结束后,太阳能相关设备的需求变化

在FIT制度即将迎来结束的2019年,蓄电池厂家与厂商对未来的蓄电池市场抱有较大期待。2019年年末,FIT卖电到期的住宅用太阳能达56万件,且从20年开始这个数字将每年以20万件的数量增加。作为FIT制度结束后的解决方案

FIT蓄电池
2021-01-26
意大利鼓励共享可再生能源发电,用户将获20年期特别电价

意大利鼓励共享可再生能源发电,用户将获20年期特别电价

意大利推出了一项新的激励计划以鼓励本地发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共享。能源社区和自用集体这两类用户将成为激励计划的受益者。根据《意大利公报》消息,自用集体是指居住在同一建筑物或建筑群中的消费者群体。能源社区

可再生能源意大利公报蓄电池
2020-12-11
SB Energy在北海道设立了10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属于日本最大的蓄电池之一

SB Energy在北海道设立了10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属于日本最大的蓄电池之一

SBEnergy和三菱UFJ租赁公司将于10月16日在北海道二海郡八云町启动日本最大的带蓄电池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软银八云太阳能公园的商业运营。产量规模约为102.3 MW,估计年间发电量约为100,682 MWh(相当于约27,967户普通

SBEnergy太阳能发电厂蓄电池
2020-10-22
熊本县将30万日元用于家用蓄电池的补助 以实现2050零碳社会的实验

熊本县将30万日元用于家用蓄电池的补助 以实现2050零碳社会的实验

10月12日,熊本县开始招募家庭,介绍一种蓄电池模型,以实现 2050年零碳排放。补助30万日元用于住宅用蓄电池的安装。参加两年可再生能源作为样板家庭的社会实验是一个条件。申请期限为10月30日。作为对象的是,在熊

熊本县蓄电池
2020-10-15
SEG Solar达成三项合作成果,加速欧洲市场布局

SEG Solar达成三项合作成果,加速欧洲市场布局

近日,SEG Solar(简称“SEG”)的欧洲市场开拓之旅正持续发力,迎来火热的新图景。作为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 SEG宣布与包括GABYL,ENNOVA、Green Renovables在内的三家领先欧洲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组件
2024-03-07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由于欧洲太阳能制造业的生存能力令人担忧,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已就促进欧盟太阳能制造业发展的新法规达成一致。根据《净零工业法》(NZIA),欧盟成员国将被要求对可再生能源项目采用非价格预审标准和授标标准,包括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按时全面交付项目的能力。

光伏制造太阳能组件
2024-02-18
19.2GW!传古光伏异质结电池项目设备进场

19.2GW!传古光伏异质结电池项目设备进场

2月1日,电投传古位于无锡惠山的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基地举行首批设备入场仪式。

传古光伏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
2024-02-04
中国工信部核定《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亿晶光电榜上有名!

中国工信部核定《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亿晶光电榜上有名!

近日,《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推荐及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评审,工信部最终核定300家5G工厂项目入选此名录。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高效太阳能组件5G车间”项目榜上有名!

亿晶光电太阳能组件
2023-11-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离网电站为什么需要蓄电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