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孟晚舟事件风波初定 光伏产业有何启示

发表于:2018-12-13 09:46:52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近期,华为公司老板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的消息牵动着国人的心。根据最新消息,经过3天的听证会后,孟晚舟事件获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宣布准许孟晚舟女士获得保释。

虽然获得保释之后孟晚舟女士并没有获得完全的人身自由,不得不遵守16项条件,但是相对于直接被加拿大警方监禁已经要好很多。据了解,如果美国方面在明年1月8日没有提出引渡申请,孟女士就将直接重获自由。

孟晚舟事件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之下双方博弈的一个节点。正是因为如此,这件事才得到了全体人民的关注。纵观这件事情的发展,华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几乎是年初“中兴事件”的翻版,美国欲图通过此事打击我国高科技产业之心昭然若揭。

美国为何咬住华为不放?

“中兴事件”之后,美国对华为进行了长时间的围追堵截,先是以“安全”为由禁止华为的进入,而且还通过各种手段对其盟友施压,意图联合其他国家一起抵制华为。

据了解,美国之所以对华为紧咬不放,与华为将要向全球拓展的5G通信技术有关系。据悉,华为在5G方面投入巨大,相应的其5G的技术也引领全球。可以说,如果5G一旦在全球开始普及,公平环境下没有几家企业是华为的对手。正是因为如此,美国坐不住了,不惜使出各种损招,意图阻止华为在5G领域的拓展。

虽然在中美贸易战之初,华为便全面退出美国市场,但是美国并不满意。他们试图联合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盟友禁止购买华为的产品。目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明确表态,拒绝华为参与本国5G项目。而在孟晚舟被非法拘押之后,英国似乎也蠢蠢欲动。

美国及其盟友的一系列作为,显得短视而无理,但确确实实的对华为造成了影响。目前来看,华为亟需开拓更广阔的的海外市场,不遗余力的将5G进行推广。只要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美国当前使出的这些损招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光伏产业有何启示?

一直以来,华为都是以手机供应商、通信公司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但其实华为在另一个领域也做到了全球领先,那就是光伏发电领域。

近年来,全球的科技巨头如苹果、谷歌、脸书等都开始布局清洁能源领域,苹果公司的新总部便是通过光伏电站供电。但是这些科技巨头不过是出钱建几个光伏电站而已,而华为不但扎根于光伏领域,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了全球领先,并给行业带来了变革。

目前,华为已经成为光伏逆变器领域毫无疑问的巨头,带领着中国光伏行业向着智能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通信和光伏发电,是华为不同的两个业务方向。但是相同的是,我国在这两个领域都做到了全球领先,而且这两个领域都陷入了国际贸易的争端之中。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已经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明显优势的产业之一,然而回首行业的发展历程,却是一部不断被“制裁”、不断被“双反”的血泪史。我国光伏产业曾一度处于“四面楚歌”的境地。

由于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不但坐稳全球老大位置,而且有走向全球的态势。在此情况下,美国、印度等全球主要市场纷纷通过“双反”来抑制我国光伏产业的拓展。而在国内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海外市场又对行业显得尤其重要。

中美贸易战爆发一年已经让国内相关产业动荡不已,而关于光伏产业的贸易战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孟晚舟事件的发生,美国给出的官方理由是怀疑孟女士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

以这种莫须有的罪名拘押我国公民,这刷新了国人对美国无耻程度的认识。光伏产业作为贸易纠纷的重灾区,需要对此类事件有所警惕。

而面临种种不公平对待,我国光伏产业需要继续创新发展,将技术水平提升到全球领先,如此才能顺利开拓全球市场。此外,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过程中,我国企业需要谨守当地法令法规,不让个别“有心之人”抓住把柄。身正不怕影子斜,相信在技术领先及和平发展的基础上,无论是光伏产业还是5G技术,都将昂然走向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