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通威回应”逆势扩产”,如何保持相对较好的利润?

发表于:2018-11-29 13:40:36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自光伏“531”新政后,国内市场规模下滑明显,多家分析机构纷纷下调中国光伏装机预期,不少企业调整产能布局,然而,也有一些企业“逆势扩产”。

11月18日,通威股份宣布旗下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三期项目正式投产、1GW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开工,三期项目的车间总面积超8万平方米,成为全球光伏行业单体规模最大的高效晶硅电池车间。

在行业低谷时期,通威集团的“逆势扩产”引人关注。近日,在2018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智慧能源创新论坛上,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基于对企业自身成本控制和经营管理水平的信心,通威“有底气”去扩产。


胡荣柱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措施,降低非技术成本。非技术成本包括土地价格、融资成本、弃光限电等因素

胡荣柱首先谈到通威进入光伏行业的初衷,他说:“回顾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其实中国光伏发展大的方面和整个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大节奏是吻合的,全球的光伏行业出现过两次大的低潮,这次531,都是直接与大背景相关。通威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基本上是同步的,我们的水产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通威当时做水产也是在市场局势下应运而生,如今发展光伏和发展水产也有相似之处。

通威不会盲目进入新的领域,但是为什么要大跨度进入光伏?从多晶硅领域切入光伏,并不是看到当时硅料很贵、利润很高。我们要进入新的领域,首先这个领域值得做,而不是抱有赚一把就走的投机心态,这个领域一定要是蓝海产业,未来空间要很大,而光伏行业正是如此。另外,通威有一个基本的底线,即便我新的领域没做好,也还有水产支柱性业务,才不至于伤筋动骨影响很大。

我们认为能源是关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经过重点分析,我们认为,太阳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无论是从能源结构转型还是满足未来需求,都非常值得去做。我们坚定不移地认为,光伏是未来主流能源。”

胡荣柱表示,基于对光伏行业的看好,通威坚定不移地进入这个产业。现在,虽然遭遇“531”,但基于对企业自身成本控制和经营管理水平的信心,通威依然“有底气”去扩产,我们在已经在建的扩产项目上仍然坚定不移。

531新政发布后不仅资本市场出现崩盘,光伏行业亦随之步入低谷,以多晶硅原材料为首的制造环节出现了较大幅度降价,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链环节也受到影响,在这样的局势下,保持较好的盈利成为各家公司的难题。

通威电池片的非硅成本历来保持着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风格。“过去行业也曾出现过跳水的行情,我们依然保持住了盈利,开工率都是100%。随着新建电池厂的先后投产,将进一步拉动太阳能电池加工成本持续下降,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也将进一步增强。”胡荣柱以电池制造端为例介绍说到。

对于眼下行业比较关注的“平价上网”,胡荣柱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措施,降低非技术成本。非技术成本包括土地价格、融资成本、弃光限电等因素。

他表示:“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光伏无补贴电价,这些项目很多用的是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甚至连EPC都是中国企业在做。相同的产品,为什么换一个地方就能实现无补贴电价?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非技术成本。”

胡荣柱最后建议,目前来看,怎么样让金融机构、投资者对我们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这个是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