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企将于老挝建全球最大1.1GW水面光伏,东南亚官员中文谈“一带一路”,跨国PPA向泰国、越南供电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11-23 20:16:53作者:曹宇

Solarbe索比光伏网于老挝现场报道

11月20日,位于万象的老挝投资计划部内,杭州赛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睿在老挝总理府、投资计划部、矿业能源部、自然资源环保部、财政部等四位部长、50余司局级官员的见证下与投资计划部部长Dr.Souphan代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了在老挝赛宋奔省龙山县苏坡沙湾区南俄湖水库水面建设1.1GW的水上光伏项目MOU(谅解备忘录)。


该项目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北部,占水域面积933公顷,项目周期5年,计划2020年前建成300MW,采用光伏漂浮系统,是2018年截止目前,老挝投资项目国家指导委员会通过的唯一一个能源项目。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上光伏项目规划,目前全球漂浮电站装机量约1.1GW,2019年新增装机预期为900MW。

同时,该项目另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所产生电力将主要供应给泰国和越南,由老挝政府牵头推动三国之间的PPA协议(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长期售电协议)。

近年来,一大批优秀的光伏企业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号召下,远赴海外开拓新兴市场。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体会到了该政策带来的强化合作和经济共赢。一位老挝能源与矿业部领导,在向笔者谈到与中国的合作时,用中文说起了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战略。

为什么是老挝?

海外光伏电站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但如果准备不慎,往往会陷入法律纠纷、投资收益率低下、电价波动甚至当地政局变动等麻烦。自2009年起,许多光伏企业就开始在海外进行了光伏电站投资行为,但时至今日,因各种变故或者因为不熟悉当地风俗法律带来的问题仍时有发生。

据赵睿介绍,赛芳科技团队从2006年起就开始在欧洲、北美、中亚、东南亚、南亚等国及地区进行了大量实地考察、比对,参与并主导了大量技术、设备设施引进工作,他在光伏行业领域有十多年的专业经验与素养,在业内口碑卓著,从早期的国际间技术合作、多晶硅进出口贸易,到电池组件制造,现在全面转型专注于海外光伏电站开发,基于中国一带一路大平台,执行“走出去”战略,最终通过公司股东大会与董事会的批准,将项目地点圈定在老挝。


项目地图:在地图的上方和右侧各有两个接入点,距离电站约17---20公里左右。

赵睿进一步解释道:“在此之前,我们考察了东南亚、南亚很多国家,但许多地区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政局不稳、领导人换届,犯罪率居高不下等问题,最终我们认为老挝从政策体制到社会治安等方面都是值得我们投资的理想区域。”

他的担心不无道理。近日就有媒体报道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当选后,在中国援助马尔代夫建立改过历史上最重要桥梁不久,就全面倒向印度,中国的许多马尔代夫项目都面临被叫停的风险。同时有消息称马尔代夫很可能将退出中马自贸协定。

老挝全称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与中国同属社会主义国家,人民革命党是老挝唯一政党,政局非常稳定。同时老挝人民信奉佛教,性情较温和,笔者在老挝街上几乎没听到过汽车鸣笛。


同时老挝光照资源丰富,根据老挝能源与矿业部的资料显示(如图),老挝光照条件非常理想,项目所在地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每天太阳能辐射强度达到16-17MJ/㎡。水域光照条件 和 中国的第一个领跑者基地大同光照相似,甚至略好于大同。

在目前的态势下投资收益率在公司可以接受的范畴,项目周期五年,但随着中国光伏产品越来越便宜,项目的收益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

赵睿告诉笔者,此次赛芳科技在老挝选择入乡随俗,尊重当地文化,选择当地的合作伙伴和法律咨询顾问,使得项目进展顺利。

老挝

86个能源项目只有该光伏项目获批

2018年,老挝政府一共收到了86个能源项目的申报,但最终获得审批的却只有这个水上光伏项目。而此次出席的部长多达四位并有总理府高级官员参加,这也与其它项目连一位部长都难得一见情况形成反差。

笔者从老挝的电力结构和政府意愿进行了分析:

➤目前老挝本地人口700万左右,其余外来人口主要为华人和越南人。当地居民向笔者反映:华人在当地社会为经济建设做了大量贡献,笔者也在老挝见到:五金店与红木家具 华为、Vivo等手机品牌也大受欢迎。

➤许多老挝人民对中国抱有好感,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老挝也是积极参与和响应者。签约当日,一位能源与矿业部的官员谈起了他们对“一带一路”的见解,并用中文说出这四个字,他表示老挝对于中国的发展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表示高度认可。

➤此外,老挝与其它国家和地区有较大的差别——老挝本身不缺电力,同时电力也以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为主。看似对于发展光伏产业并不是刚需,但实际上,以农业为主的老挝还有一项重要的创收产业,就是将电力出口到泰国、越南等缺电的邻国。而考虑到水电对于环境带来的破坏和对水族可能带来的影响,老挝开始收缩水电站的发展计划。

➤最后,老挝以农业为主,出口主要以农产品和木材为主,老挝政府一直忧心于本国出口产品附加值较低,希望通过本国发展,提供更高附加值产品。三年前,老挝开始严格管制红木等原木出口,专项将木材加工成更高附加值的家具,也同时吸引了大量华人商家进驻。

在对比了大量其它能源项目后,老挝政府认为中国在光伏领域有着多年积累和巨大领先性,同时赛芳科技具备非常强的专业技术储备,有助于通过水上光伏,增加更清洁、安全的电力出口能力同时,也为本国发展提供经济转向更高附加值产品的思路。

最后赵睿表示:在项目可研及落地过程中,会本着中老“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原则,引入中国的先进光伏技术、产品,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全球最大单体水上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为国际电力互联互通做贡献。

推荐新闻
拉脱维亚首个水面光伏电站成功并网!

拉脱维亚首个水面光伏电站成功并网!

近期,拉脱维亚首个水面光伏电站成功并网,项目总容量2.19MW,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正式投产后对改善当地能源结构有重要意义。

水面光伏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企将于老挝建全球最大1.1GW水面光伏,东南亚官员中文谈“一带一路”,跨国PPA向泰国、越南供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