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新华财经:专家认为可再生能源从替代能源逐渐向主导能源转变

来源:新华财经发布时间:2018-11-23 17:29:15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咨询委员会委员李俊峰13日在2018中国太阳能产业与经济发展(北京)论坛上表示,可再生能源从替代能源逐渐向主导能源转变。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咨询委员会委员李俊峰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高度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粗放式的发展不仅导致资源大量浪费,也造成了环境污染。有专家表示,随着能源发展的变革,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资源分布最广、能源禀赋最可观的领域。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认为,可将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打造成为能源经济的第二大支柱,为工业赋能,促进工业革命乃至能源革命的长足发展;为绿色生态赋能,促进我国新能源经济发展。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06亿千瓦,同比增长12%;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65亿千瓦。

从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建设情况来看,在集中式和分布式的格局上来看,分布式光伏的增长较快,其中包括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较多,同时,国家支持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在各方面得到了响应,分布式光伏应用比较广泛,在光伏发电建设方面逐渐朝着分布式增多的方向转变。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东地区新增光伏装机为858万千瓦,占全国的24.8%;华北地区新增光伏装机为842万千瓦,占全国的24.4%;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587万千瓦,占全国的17.0%。就是说在东部地区电力市场消纳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光伏装机新增量比较多。分布式光伏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浙江、山东、河南是分布式光伏增长比较多的地区。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指出,11月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提出,2022 年前光伏都有补贴、大幅提高“十三五”规划目标至 250GW(甚至达到 270GW)等,光伏产业迎政策反转。

与此同时,研报还认为,“531 新政”之后,光伏行业发展的大环境趋好,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在11月1日国家领导人与民营企业代表进行座谈时,54家民营企业中有5家来自光伏行业,可见最高层对能源转型、对光伏行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另一方面,国家近期强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能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环节,而光伏是能源行业各细分子领域中民企扎堆的行业,同时也是国内少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2017 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装机应用环节分别占全球的 56%、83%、68%、71%、52%,中国成为全球光伏制造和应用的最大市场,光伏行业或将继续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


2018中国太阳能产业与经济发展(北京)论坛现场

而同属于太阳能产业的光热,也面临着发展进程中的十字路口。“纵观太阳能产业,光热产业在2013年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政策后,相关企业有继续等待下一个补贴政策出台的,也有转战工程市场的,还有在创新中探索的。” 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网总编程钰雄表示,太阳能光热产业虽然已有三十余年的发展,但相比其他行业还是一个年轻的产业,想要做大做强还需要企业以国家经济政策为导向,不断创新技术、提升质量、扩展应用、完善服务体系,以提升市场竞争力,保持行业活力。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对话李俊峰:高质量发展,建立弹性与韧性机制,履行新时代使命是光伏行业唯一破局之道

对话李俊峰:高质量发展,建立弹性与韧性机制,履行新时代使命是光伏行业唯一破局之道

2023年下半年,随着大量产能释放,光伏行业出现恐慌性抛售,在行业需求强劲的同时,价格从2元/W降至0.8元/W,全环节或亏损,或逼近成本极限,而在此次价格跳水背后引发的恐慌情绪,则更值得业内警惕。有鉴于此,笔者特邀请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常务理事李俊峰老师,为光伏行业分析行业窘境成因,指明前行方向。

光伏行业李俊峰
2024-01-16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同比下降44.1%!印度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7.5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印度2023第四季度和2023年光伏市场更新》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7.5GW的光伏系统,与2022年安装的13.4GW光伏系统相比下降44.1%。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2-23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华财经:专家认为可再生能源从替代能源逐渐向主导能源转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