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为张家口市8.7万户贫困户铺就致富路

发表于:2018-11-21 11:12: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马明明 通讯员 蒋雪峰)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之一,我市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凭借着这一优势,2015年以来, 我市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点,科学谋划扶贫电站建设, 目前, 全市12个贫困县区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02.5965万千瓦, 覆盖贫困户87179户,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围绕 “光伏扶贫怎么抓”,我市科学谋划, 合理安排, 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 研究政策、 专项推进, 加强了光伏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 围绕“如何布好局”, 我市按照 “有条件的贫困村全覆盖” 的思路, 制定了光伏扶贫三年规划, 整体布点、 分年度建设,促进了各区域扶贫工作协调发展;围绕 “地址怎么选”, 我市以光照充足、 入网便利为前提, 因地制宜, 探索了农光互补、 牧光互补、 林光互补等 “光伏+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真正走出贫困; 围绕 “资金从何而来”,我市特别对2018年新建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严把 “不得负债建设” 的原则, 采取政府全额出资的方式建设,保证了扶贫电站的公益性质。

项目质量关乎整个项目的安全运行,关乎着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我市严格制定建设流程,确保扶贫电站建设符合国家相关规程规范和技术要求。各县区由国有平台公司牵头组建绿色扶贫公司,负责光伏电站建设、电费结算、收益拨付、手续办理、后期管理等事宜;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工程结算由中介机构进行审计,保证工程建管专业化。严把工程招投标、监理两个关口,在招投标方面,科学设定招标技术参数,鼓励企业采用双波、N型等组件和先进的单轴、斜轴等跟踪太阳能支架系统,提高发电效率;在监理方面,建立工程例会制度,建设、监理、施工三家单位集体会诊,掌握施工进度,了解工程质量,研究解决方案。另外,各县区建成的扶贫电站还聘请实力强的第三方验收机构,对光伏组件逆变器等设备及时进行质量检测、验收,保证了工程质量。

为确保光伏扶贫收益 “收得到”“分得好”, 我市因地制宜, 深入探索利益链接机制, 制定了 《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 实行市级监管、 县级统筹、 乡村分配, 分好资产收益扶贫 “蛋糕”。 在收益核算方面,我市对不同的电站实行不同的核算方式, 单建电站实行单独核算; 联建电站实行 “分户上网、 单独核算” 和“合户上网、平均核算”两种模式; 集中式电站则由建设企业按照电费周期,向县政府缴纳光伏扶贫收益, 由县级统筹分配。 在分配对象方面, 我市坚持特困优先原则, 重点保障残疾、 智障、 大病等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 同时, 对象确定按照户申请、 村评议、乡审核、 县审批的程序, 一年一评、动态管理, 及时进行公示, 确保公平公正。 在资金管理方面, 我市实行“县级专账、乡镇专户、村级专管、 村财乡管” 责任制, 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情况。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