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山东光伏贷事件背后真相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11-20 15:17:31
 上周末,一篇名为《莫名其妙多出十几万的贷款,知道原因后,这二十几户村民惊呆了······》 的文章在光伏圈悄然流传了起来,内容直指当下大热的惠农光伏贷

众所周知,光伏贷款是央行为了鼓励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下发的信贷政策,要求各银行机构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农户通过光伏贷零首付安装光伏电站,实现增收创收。银行通过光伏贷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惠农助农促增收,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确实,此前高速发展的户用光伏行业,虚假宣传、诓骗农户的事情确有发生,但随着老百姓对光伏发电认识的提升,这些品牌商及经销商无利可图,陆续退出了光伏市场。在531新政之后,还在开展户用光伏业务的系统品牌更是少之又少,只有拥有雄厚实力、良好信誉的光伏企业,才能通过银行的审核,获得银行的授信,开展光伏贷业务。

恒丰银行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近年来大力发展小微金融,持续创新,不断开发出有助于实体经济、惠农的金融产品,其中从减贫扶贫、惠农增收角度出发,联手杭开集团打造的“光伏贷”产品更是荣获“中国服务小微企业十佳特色金融产品”荣誉。杭开集团拥有60年的历史,在2009年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了浙江大学-杭开集团研发中心,拥有发明专利数百项,核心产品微型逆变器的相关技术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荣誉,这是电力电子行业唯一一次也是迄今最高的荣誉奖项。恒丰银行与杭开集团合作开展光伏贷业务以来,已为全国近万户农户带去了安全、高效、智能的光伏电站,预计每年为农户实现增收超2000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改委全力推进能源结构改革,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正在向主导能源转变。11月初能源局组织召开座谈会,提出将“十三五”光伏装机产业目标从105GW提升至250GW的征求建议,充分肯定了光伏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我国,户用光伏更是被定义为精准扶贫项目,一直受到国家大力支持。仅2017年,就至少有11个部委发布了多项光伏行业重磅政策。光伏贷作为一款惠农贷款业务,与银行其他贷款业务一样,每一环节都需要经过银行人员仔细审核。那为什么邹城市孟家楼村的村民在文章中却声称“不知道贷款”。

经调查了解,其实在双方签订的《居民光伏电站屋顶租赁合同》中已明确注明贷款相关事项,并约定银行还款由乙方(山东伟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全权负责,无需村民承担还款责任。在合作过程中,村民也签订了《用户告知书》,《用户告知书》中详细描述了村民通过恒丰银行贷款安装光伏电站,并在合同上说明了贷款实际偿还人为伟成光伏公司。所以在贷款实际偿还人这一问题上,双方并没有分歧,均为山东伟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再结合恒丰银行姚经理出具的农户提供审核的贷款资料(合同、征信授权书、房产证、电站并网书等)一应俱全。对此我们也核实了这些材料上的签字、手印均是农户所为。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其实农户是知道并且参与了整个贷款过程,而伟成光伏公司也一直遵守协议按时还款并定期给农户打租金。农户收到的还款信息,仅仅是类似信用卡的还款提醒短信而已,实际还款还是由伟成光伏公司完成。

至于文章中所提到的“户口本和身份证,用我们的信息,说是给我们办一张银行卡,给我们打租赁的钱”,在实地调查后,其实农户拥有两张银行卡,一张用于收取固定收益,也就是村民所说的“打租赁的钱”的银行卡(为农户之前办理过的银行卡),山东伟成光伏公司按协议条款支付农户租金(截止目前已经给农户支付两个季度的租金);另一张为办理贷款业务的恒丰银行卡,用于国家电网结算收益及恒丰还款,这张银行卡是农户本人现场办理,银行方面通过短信认证,密码认证,人脸识别三重保障来确保开卡为农户本人。


杭开光伏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次在事件中农户存在的疑虑,公司第一时间配合当地政府、经销商给农户做好了解释工作,若农户不信任杭开光伏经销商山东伟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可按原协议内容与杭开光伏签订新的协议。接下来公司在开展户用光伏贷业务过程中,会加强贷款流程审核,增加一个农户宣读告知书环节,留存视频资料,确保农户对光伏贷业务细节完全知晓。恒丰银行与杭开光伏将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光伏可再生能源,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公司预计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通过 “光伏贷”产品,新增帮扶对象4-5万户,让更多的农户切实通过光伏电站实现增收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1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3016户,总规模为91.63MW,其中梅州、韶关、茂名位列前三。

广东电网户用光伏项目
2024-02-22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光伏产业可再生能源户用光伏
2024-01-3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共和国2023年的新增太阳能装机规模接近1GW,比2022年增长了69%,这个中欧国家的目标是至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

太阳能装机户用光伏
2024-01-25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东光伏贷事件背后真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