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文了解山西的光储充市场

发表于:2018-11-20 11:21:43     来源:光储充一体化电站

 山西光储充市场

峰谷电价表

(自2018年7月1日起执行)


表1:山西电网销售电价表

注:1. 上表所列价格,除贫困县农业排灌用电、趸售用电外,均含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0.39分钱。

2. 上表所列价格,除农业生产用电、趸售用电外,均含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其中:居民生活用电0.1分钱,其他用电1.9分钱。

3. 上表所列价格,除农业生产用电、趸售用电外,均含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24分钱。

4. 上表所列价格,除贫困县农业排灌用电、提黄灌溉用电、趸售用电外,均含农网还贷资金2分钱。


表2:山西电网峰谷分时销售电价表

注:平时段7:00-8:00、11:00-18:00;峰时段8:00-11:00、18:00-23:00;谷时段23:00-次日7:00


表3:2017-2019年山西电网输配电价表

注:1. 上表所列价格含增值税、线损及交叉补贴,不含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2. 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力用户输配电价水平按上表价格执行,并按规定征收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的具体征收标准以现行目录销售电价表中征收标准为准。其他电力用户继续执行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政策。

3. 2017年-2019年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综合线损率按4.59%计算,实际运行中线损率超过4.59%带来的风险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负担,低于4.59%带来的收益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和电力用户各分享50%。

山西电网部分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表

(单位:万千瓦、元/千瓦时)


储能相关政策

◆ 据《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山西省要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常规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

要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探索推广智能电网、多能互补、储能等多种技术创新,形成风电、光电、煤层气发电等多轮驱动的新能源供应体系。

加强能源互联网综合集成技术创新,重点研究信息系统与物理系统的高效集成与智能化调控、能源大数据集成和安全共享、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与管理以及需求侧响应等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

除此之外,山西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常规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推进2项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其中浑源120万千瓦,垣曲120万千瓦。

◇ 2018年11月2日,山西经信委、山西发改委、山西住建厅、山西能监办等联合印发《山西省能源生产和利用设施智能化改造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针对山西省能源生产和利用设施智能化的现状和实际,将分前期试点示范、后期推广应用,重点任务有: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做好电池回收利用、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创新发展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和商业模式、开展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等等。

其中针对推动储能产业发展方面,将在发电侧,加快推进包含大规模储能系统示范项目建设,实现电网用电负荷削峰填谷;在输电侧,建设储能调峰电站,提高电网安全性和稳定性,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在配电侧,配合配电网改造工程和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建设储能型变电站,缓解高峰负荷需求,延缓网络升级扩容;在用户侧,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智能微电网建设,选择新建大型公共设施等适当区域,建设包括风、光、生物质等多种能源形式发电、储能、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电动汽车等为特征的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程。通过大容量储能示范项目规模化实施,完善高性能、低成本电池储能关键技术,提高大规模储能电站设计、安装、维护、运营和管理控制能力,为大规模推广应用积累经验、创造条件。支持锂电池、燃料电池技术及氢能产业链的研究与发展。研究出台动力学电池储能独立上网电价政策。允许储能企业灵活参与电力调峰,减少弃风、弃光。

光伏相关政策

注:以下均整理自2018年出台的政策

◆ 2018年6月5日,寿阳县人民政府发布《光伏项目使用林地生态保护和林地质量提升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光伏企业要和林业部门开设生态保护和林地质量提升项目保证金共管账户,根据光伏阵列占用林地规模,光伏企业项目建设开工前须向该账户存入足额保证金,标准为1000元/亩。光伏企业自行完成生态保护和林地质量提升工程的,验收合格后一次性退还保证金。

◇ 2018年6月15日,山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山西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通知要点:村级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规模,根据帮扶的贫困户数量按户均5千瓦左右配置,最大不超过7千瓦。村级扶贫电站全部收益用于扶贫。主要用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同时废止《山西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指导意见》(晋光伏扶贫组〔2016〕3号),其他有关光伏扶贫收益分配与本办法不相符的,执行本办法。

新能源车相关政策

注:以下均整理自2018年出台的政策

◆ 2018年4月8月,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2018年行动计划》的通知。2018年山西省将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全省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引进一批核心配套产业项目。

《计划》指出,要做大产业规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电动汽车领域,要重点推进山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30万辆汽车技改项目、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GE12电动车产品及生产线项目、陕汽大同电动重卡项目等项目建设。

配套产业领域,重点推进山西中科忻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亿安时镁基锂离子电池项目、临汾沃特玛动力电池及配套产业项目、山西江淮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中船重工晋城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上海鑫育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项目建设。

此外,要做好补贴政策调整。在执行好山西省现行新能源汽车营销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做好补贴政策调整工作。探索建立新的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计划》明确,要提升创新能力。加强技术创新,鼓励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加强与国内外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合作,组建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技术中心,鼓励企业引进和培育高端研发团队,突破产业链中关键技术瓶颈。

要明确创新重点。推进动力电池技术创新,重点开展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研发和轻量化设计,集中力量突破高比能动力电池新材料、正负极、隔膜、电解质等一批支撑长远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强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重点支持驱动电机系统及核心材料、轻量化车身技术创新项目。

部分项目案例

◆ 京玉电厂9MW/4.5MWh储能调频项目

2015年11月,该项目由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投运,是国内首例规模化商业示范项目,改造后的发电机组调频性能Kp达山西全网第一。

◇ 晋能阳光电厂9MW/4.5MWh储能调频项目

2017年5月,该项目由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投运,此次改造后的发电机组调频性能Kp峰值达到5.8,成为常规的电力生产设备。

◆ 同达电厂储能AGC调频项目

该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7年7月试运行,2018年1月初正式投运。该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建设规模为9MW/4.478MWh,是目前规模位居国内前列的电厂发电机组储能调频项目。该项目由中安创盈能源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投资、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

◇ 武乡电厂15MW储能调频项目

2018年9月18日,山西焦煤集团武乡西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睿能世纪将在武乡电厂投资建设15MW储能系统用于电网AGC调频,这是山西焦煤集团布局储能的重大举措,据了解,武乡电厂项目也是目前已知的山西最大装机容量的火电储能联合调频项目。

◆ 中加合作太阳能光热光电及储能系统项目落地平遥

2018年9月21日,山西平遥县韦施克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加拿大格莱泰克公司合作签约仪式在又见平遥会议中心举行,加方太阳能跟踪系统、光热光电及储能系统研发制造项目落地平遥。

这次签约项目落地平遥,填补了平遥县在光伏、光热、储能行业研发制造的空白。项目位于平遥县工业新区,概算投资15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建成。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