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31新政后,指标调整的旧车票能否搭上能源变革的快车

发表于:2018-11-15 10:28:43     来源:光伏智库

 2018年11月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商讨“十三五”光伏发电机光热发电等领域的发展规划目标的调整。

此消息一出,整个光伏行业又像吃了一片春药,钩动了行业青春年少的心。在刚刚经历了531新政的一瓢凉水的洗礼后,资本是否还能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再阳刚一把。春药毕竟是春药,不可能返老还童,成熟或许更符合客观规律,否则行业真成了总是喜怒无常的孩子,总也离不了家长的呵护。

本人作为一个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新能源人,经历过光伏行业从金太阳启动到加速再到疯狂再到急刹车的全过程。在平常与行业同仁沟通交流以及参加政府行业的各种会议过程中,大家有一个共识,下一步新能源上网电价取消补贴进入市场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能由指标来牵者产业的鼻子走,装机容量要有一个科学的规划,而不是受其他非行业自身因素来左右。从哲学的角度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新能源项目从开发、建设、并网发电到输配电再到终端用户是一个系统工程。中间环节很多,每个环节都有自身的规律和规则,环环相扣,不能把他们割裂来看。

下面个人有几个观点可以和大家探讨:

1、光伏风电的装机容量的指标不应该是规划出来的

在行业发展的初期,整个行业及政府都是在摸索寻找道路,为了规范行业发展,避免出现乱象,用指标来规范和引领行业有序发展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但是在行业发展到今天的阶段,无论从技术、成本、投资者的心态都逐渐成熟。尤其是531新政以来,去杠杆、去泡沫效果明显,行业趋于理性,投机已无利可图,行业虽然有阵痛但大家心里都有准备、有预期。

因此在目前项目成本不断下降,国家去杠杆的大环境下,用市场来决定装机的容量,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下指标,大家都会算账来决定。

2、电网将越来越成为的决定因素。

为什么这么说呢?

目前行业的现状是:红色预警和橙色预警区域存在大量的新能源项目限电和无法外送情况。非限电区域现有的接入容量也很有限,接入、消纳和送出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今后即使获得建设指标但如何找到合适的电力接入和消纳则成为项目最终落地的关键因素。最终可能是如果无法取得消纳评估报告则项目则无法具备开工条件。这样一是无法保护投资者的收益,二是指标与年度规划变得没有实际意义。

3、特高压输送技术的升级

建设特高压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解决发电和用电区域的不匹配的问题,二是为了解决光伏风电限电弃电的问题。但目前投运和部分核准在建的特高压项目,由于风电和光伏发电波动性较大,调峰困难等自身不足而给电网运行带来的安全问题,而不得不在输送新能源电力的时候必须要配比一定容量的火力发电以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大概比例为1:3。这样一条特高压输送新能源的能力大大折扣,背离了用特高压远距离输送新能源电力的初衷。

目前,最新柔直特高压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将为远距离,大容量100%输送新能源电力带来无限可能,比如乌东德至广东广西,张家口至北京的柔直特高压都即将动工。

售电侧的改革还要持续加强,有效保证绿证制度的实施,以解决电源分布与用电终端的矛盾。

特高压技术的升级为新能源发电远距离、大容量输送带来了福音,但还不能乐观的认为弃风、限电的问题将彻底解决。由于受电区域出于当地民生和政绩考核以及新能源电价等因素,受电区域接收外来新能源电力的意愿不强甚至是抵触,这种现象的存在难于从能源局和国家电网这个层面来解决的。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放开售电市场及碳排放交易市场,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鼓励全社会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的可操作实施,多管齐下推动新能源电力的全网范围内的调配和全社会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4、能源结构转型与再电气化将成为能源变革的一大趋势

目前行业弃风限电的原因、规模和前几年有所不同。以前的弃风限电的原因主要是电源点所在区域的用电负荷较小,消纳困难,电力接入和外送通道较少,电网规划和建设速度跟不新能源项目增速。

而现在的情况除了上述因素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外,又出现了新的不利因素。一是国民经济在调结构,去库存、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全社会用电量下滑;二是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的制造业出口订单减少用电量下降。

5、新老因素叠加使现在新能源消纳的问题更加突出

由于受巴黎协定的约束,我国到2030年的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比要达到20%左右。目标和困难还比较艰巨,因此推进实施再电气化——以电为中心重塑能源格局,以特高压为手段改变发电端的能源构成,用户侧实施电能替代,积极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不断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和深度,对解决新能源的消纳和广泛应用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6、新能源行业市场化的道路不能走回头路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正在面临转型,转型的方向一定是走市场化道路。对标全球新能源电价,摆脱依靠补贴这一点得到全球同行一致认同。

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新能源行业在迈过婴儿期后,全行业必须要有信心,靠自身的技术创新和成本控制来勇敢的走出迈向成熟的一步。

新能源行业不能断奶就骂娘,政府也不能大包大揽,会哭的孩子就给奶吃。否则在面临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越来越大,补贴落实周期越来越长,到头来害的投资企业掉入泥潭不能自拔,政府信用受损,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