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PGO走访调研系列之二:江苏广东光伏企业状况调查报告

来源: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发布时间:2018-11-14 18:11:52
 本次调研选取了苏州固德威、苏州奇点、无锡乐伏、无锡多益能源、深圳古瑞瓦特、东莞易事特、东莞五星太阳能、佛山威阳科技、广州九州能源、广东元一能源、广州晴天科技等代表性企业。以求深入了解531新政后江苏广东两省光伏企业的生存状况和发展需求,供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同仁制定相关政策作参考。

继10月上旬走访调查浙江光伏企业后,2018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及中国户用光伏品牌推广联盟秘书处调研组再次启程前往江苏广东两省光伏企业实地走访调研,选取了苏州固德威、苏州奇点、无锡乐伏、无锡多益能源、深圳古瑞瓦特、东莞易事特、东莞五星太阳能、佛山威阳科技、广州九州能源、广东元一能源、广州晴天科技等代表性企业。以求深入了解531新政后江苏广东两省光伏企业的生存状况和发展需求,供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同仁制定相关政策作参考。


(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敏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苏州固德威:主营和研发光伏逆变器,产品销售从531新政之前的国内为主迅速转到现在的海外为主,目前70%产品销往海外,业界口碑很好,并在投资扩建新工厂。531新政后,国内销量急剧下滑,整体销量也受很大影响,但固德威仍然做到不裁员、扩建的新工厂继续完工,显示出固德威这些年开拓市场的强大功底和对市场前景的信心。


(苏州奇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勇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苏州奇点:创始人为原天合光能副总裁牛勇,专注分布式市场开发建设,主要做工商业光伏电站,精挑细选符合自身战略发展的优质项目进行开发和建设,也自行持有部分优质电站,并逐步拓展微电网及多能互补领域。追求质量品质第一速度规模第二,稳扎稳打,所受531新政影响较小。

无锡乐伏:创始人郑洪涛,浙江大学电力电子技术博士,逆变器技术研发出身,团队成员主要来自逆变器制造、电站建设、电站运维行业的资深人才,经验丰富,尤其了解电站运维的特点。乐伏主营业务定位于开发能让业主看得明白,也能让运维人员安装操作非常方便的运维平台,同时,研发数据采集器等运维配套硬件设备,利用先进技术为电站降本增效。目前,乐伏已获得近15项软件著作及8项发明专利,实现远程监控的光伏电站已达600兆瓦,已成为中车、大唐发电、中国航天等国内知名企业的服务商。

无锡多益能源:多益能源是由一批从事光伏与动力电池行业十多年的精英组成,主营储能系统。为助力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他们专门设立了首个20亿人民币的能源投资基金,该基金由银行以及地方国有能源投资公司共同注资,主要用他们公司研发的先进储能系统投资一些储能项目及光储项目,是一个非常有创新和开拓市场能力的精英团队。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永强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深圳古瑞瓦特:中国分布式与户用领域最大的逆变器供应商,在技术研发、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一直注重国内和国外双市场开发,同时创新研发“光伏+储能”产品,发展比较平稳。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东莞易事特:主营UPS不间断电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轨道交通等领域;近几年逐步进入光伏领域,主要投资建设地面光伏电站,但由于弃光限电、补贴不到位、土地审核不合规等不利因素影响,光伏领域的投资收益影响较大,531新政后,易事特调整战略,更专注智慧能源。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胡鄂生(中间)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东莞五星太阳能:太阳能光热起家,有着20多年的太阳能热水器经营历史,拥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和成熟的管理体系。董事长胡广良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理事长,也是广东省太阳能协会会长。五星2017年进入光伏领域预拓展新的利润增长极,成立分布式及户用光伏业务部门,引进先进组件生产线,生产高品质的光伏组件,利用广东出口贸易的便利条件出口国外市场,目前组件生产线处于满产状态。531新政给五星也带来不小影响,国内分布式及户用光伏部门80%裁员,高品质的组件产品销售及加工整体利润也有所下降。光伏领域五星表示先求生存再谋转型发展,并准备年底前再上马第二条高品质组件生产线,以填补广东地区空白。


(广东威阳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曹立(左三)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佛山威阳科技:主营户用光伏电站的建设运维,拥有优秀的团队和优质的客户服务,目前已安装和服务1000多户家庭客户,并扩展周边省份,加速进入工商业领域。威阳坚持建设优质光伏电站的经营理念赢得业主称赞,尤其是531后威阳表现出的行业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更让行业敬佩,531新政影响,部分户用开发商跑路,广东有些电站无人管理,成为了“孤儿电站”,威阳主动承接“烂摊子”,主动承担行业责任,维护光伏行业形象。


(九州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传名(中左一)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广州九州能源:主营工商业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也涉及一小部分户用光伏的开发建设。团队成员主要来自电网系统,对“电”理解全面专业,有格局有远见有实力。目前九州能源正在抓紧建设一批无补贴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广东元一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郑钧严(左三)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广东元一能源:主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设计、建设、运维,拥有强大的资金和规范的平台优势,目前主攻分布式领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受531新政影响,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投资收益有所下降,元一能源考虑转型升级,做“光伏+”,以光伏为基础,建设城市或大型综合体能源管理系统,切入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等先进能源系统。


(广东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莎(左一)与周元秘书长合影)

广州晴天科技:浙江晴天科技的经营模式复制和市场扩展,主攻广东工商业及户用领域,独特的采购供应链管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性价比高的光伏系统设备和优质服务,是业界标杆之一,也是浙江省能源局重点关注的光伏企业之一,为国家相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标准方面提供不少有效建议。受531新政影响,晴天科技电站投资收益也有不小影响,但晴天人不断创新模式,利用自己的金融平台优势,并抓住系统成本下降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发一些无补贴项目,虽然做得很辛苦但很有成效。

总结:本次调研使我们深刻感受到:第一,光伏电站要求拥有20-30年使用寿命,其实这是一项事业,而不仅仅只是一套产品,必须要有负责、务实、敬业的态度和匠心精神才能做好这项事业,对业主负责也就是对企业自身负责,企业也才能获得长久生存发展的基础;第二,531新政反而倒逼了行业转型升级,促使大家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开拓新出路,不再盲目追求规模速度,引导行业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最后,我们认为,要想进入光伏发电领域,需要专业的技术团队、获取资源的能力以及金融的支持等几大基本条件,否则很难做好。

此次调研中我们还了解到,地方发改委还是非常关心支持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发展,东莞市发改委有专人负责此事,不仅从补贴税收上给予优惠与便利,并协调电网公司积极配合简化手续,同时,从规范市场着手,他们建立了严格的企业从业资格要求,建立第三方认证机构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享受补贴等措施,保证行业健康发展。11月6日佛山市发改委专门召开光伏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明年工作做准备。

531政策已经成为历史,新的政策即将出台,让我们一起振作精神、理清思路、迎接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PGO走访调研系列之二:江苏广东光伏企业状况调查报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