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必将超过20%!

发表于:2018-11-09 17:12:42     作者:刘霄 来源:黑鹰光伏

 大势不可逆,全球清洁能源替代已是大势所趋。

在11月1日上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要推动能源转型,减少煤炭消费,坚定不移地推进清洁发展。习主席再次强调,中国会信守《巴黎协定》诺言,坚定不移的推进节能减排,推动能源革命,兑现我们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结合中国的巴黎气候承诺,以及相关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来分析,到2020 年,中国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2030年达到20%;这是基本的“既定目标”。


不过,结合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水平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笔者认为过往的“既定目标”都显得有些保守了。事实上,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已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的14.2%(含水电),这已经“无限接近”2020年15%的目标。而结合近期中央高层的指导精神,特别是未来光伏、风电等“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30年占比30%、2050年超过50%,都成了“大概率事件”。

超越20%是“大概率事件”

要实现中国的巴黎气候承诺,能源的清洁化替代尤为关键;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早已是大势所趋。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统计,2016年制定可再生能源政策目标的国家数据已达176个。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增加167GW,约增长8.3%,达到2179GW。

政策层面,笔者梳理发现,最近两年官方针对未来可再生能源发展占比的文件共有三份,分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

其中《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针对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规划为“2020 年和 2030 年非化石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15%和20%”;《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则规划为“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 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中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规划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 15%;2021—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 20%左右;展望 2050 年,能源消费总量基本稳定,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一半”。

三分重量级文件基本都界定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的目标。不过,政策层面的文件,其目的在于全局性的指导、规范和引领;而产业与市场层面的实际发展又往往与规划目标有一些出入。


综合能源管理部门及权威研究机构的数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在近年来实现的大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水电装机达到3.4亿千瓦,风电装机1.6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3亿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经达到了14.2%(含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已占全部发电量的26%。2017年,水电、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达到了11945亿千瓦时、3057亿千瓦时和1182亿千瓦时。整体而言,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实际发展步伐和水平已经走在了相关国家政策规划的“前面”。

于是,在11月1日上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提出光伏行业面临的三大“困难和问题”之一便是,光伏产业政策难以满足我国能源转型的需要:《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规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仅为20%左右;《“十三五”能源规划》确定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不低于1.1亿千瓦,而2017年底国内光伏装机就已达1.3亿千瓦。规划未能体现能源革命的方向、未能表达国家能源转型的决心、未能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

刘汉元先生还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其第一条便是“坚定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明确可再生能源方向。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发展目标,从目前来看,有条件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20%、2030年30%、2050年超过50%的目标。”结合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水平的趋势,2020年20%的目标实现已经是“近在眼前”。而从更宏观的视野来看,2030年30%、2050年超过50%的目标也是“大概率事件”,甚至届时会有不小的超越。

全球相关权威机构对于中国能源产业的清洁化发展整体持积极态度。《BP世界能源展望(2018年版)》分析指出,中国的能源结构继续演变,煤炭占比将从2016年的62%降至2040年的36%。可再生能源(非水电)的占比将从2016年的3%增至2040年的18%。亦有国际权威机构最新预计,到2030年,预计我国发电总装机将超过2800GW,非水清洁能源(风、光、核)的合计占比将自2017年的18.6%升至34.4%;届时全国年用电总量将达到9.3万亿度,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占比将分别达到7.35%、7.37%、5.81%。

光伏必将成为绿色先锋

事实上,对于中国光伏产业的相关发展预测,上述权威机构的数据很可能还是稍显“保守”。特别是伴随光伏发电规模不断扩大、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以及未来光伏“平价上网时代”的加速到来,光伏产业也必将在能源变革以及巴黎气候承诺的实现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经艰难困苦却越做越强,全球市场占率从2010年的40%上升到2017年的近70%。在麦肯锡对中美产业优势对比报告中,光伏是中国产业中唯一一个全面领先美国的产业,评为满分。在产业规模上,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正因如此,中国光伏才能与神舟飞船、国产大飞机、高铁等行业一起登上“十九大”邮票纪念封,成为中国新时代的国际名片。从整体趋势来看,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在未来加速提升。


中国的光伏产业,不仅是在研发、制造,还是应用领域都具备了巨大的引领优势,而且具体到节能减排效益上,光伏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出了巨大贡献。权威机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节约标煤8181.8万吨,累计减少碳排放量2.1亿吨,相当于种植了4.8亿棵树。

毋庸置疑的是,光伏行业全产业链的成本下降,是促成中国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到来的首要因素。而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必将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打开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也为实现“2030年30%、2050年超过50%”的目标提供更大的保障。

在11月1日上午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推动能源转型,减少煤炭消费,坚定不移地推进清洁发展;中国会信守巴黎气候诺言,坚定不移的推进节能减排,推动能源革命,兑现我们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习主席关于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指示,使刚刚经历寒冬的光伏产业一扫阴霾,信心倍增。在未来的中国能源革命中,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将成为绿色先锋。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