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EnergyTrend:国家能源局补贴将延续,“十三五”光伏装机可望超过250GW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8-11-07 13:53:10作者:Rhea 曹君如
 中国“531”之后,第三季仍有超出预期的表现,新增并网量高达10.2GW。而在11月2日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中,能源局明确指出光伏补贴将延续到2022年。集邦咨询旗下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判断,在既有状况不变的前提下,中国“十三五”的光伏累积装机可望超过250GW。

根据国家能源局10月30日的发布会数据,中国第三季新增并网量为10.21GW,其中4,890MW为分布式光伏,5,320MW为大型地面电站。2018前三季度共新增34.54GW,其中分布式光伏占17.14GW,大型地面电站为17.4GW。

第三季度有明确补贴指标的仅有2017年度的领跑者计划(应用领跑者5GW)以及“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指标(约4.2GW)。根据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了解,领跑者计划已有部分项目在9月并网,而分布式光伏则以伏贫为主,判断有获得补贴指针覆盖的规模低于4GW,亦即有至少6GW是在无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安装的。后续这些项目会如何安排,相当值得关注。

2018第四季仍将以2017年度的领跑者计划与光伏扶贫指标为主要需求来源,但不排除仍会有地方补贴、无补贴甚至先行施工的项目进行。考虑到日本、印度、欧洲、澳洲、越南等地均出现拉货,供给上可能造成排挤,因此第四季中国市场的需求预计会在10GW左右,2018全年则估计会在44.5GW左右。


对于后续市场,基于11月2日座谈会的结果,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认为有几个要点和趋势:

1. 2022年前仍有光伏补贴,但补贴强度会持续减弱,意味着补贴金和补贴规模都会减少。具有特殊价值的电站系统(如:光伏扶贫、领跑者、搭配储能之光伏系统等)更有机会获得补贴指标。

2. 2017年公布的“十三五”普通光伏电站指标规划基本上作废,原定指针规模预期会依政府财政情形和市场需求弹性发放。大型地面电站的开发将以领跑者为核心。

3. 户用和工商用分布式光伏预期会更积极导入自发自用、市场化交易等模式。

4. 无补贴系统策略上不需指标即可进行开发,但为将弃光率控制在5%以下,消纳条件较好、电价较高的区域较具开发潜力与开发价值。另外,由于光伏电力消纳直接相关于各地电网调节能力,因此电改的进度将对无补贴系统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5. 目前仍无任何后续指标释出,业界宜审慎看待开发计划。

在既有框架下,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评估”十三五“的累积光伏并网量将超过250GW,2019、2020年将各有35GW以上的新并网量,其中以领跑者计划新增最多,其次为光伏扶贫与非户用分布式光伏。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EnergyTrend:国家能源局补贴将延续,“十三五”光伏装机可望超过250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