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安全无小事,消除潜在隐患,收获稳稳收益!

发表于:2018-11-05 10:30:43     来源:光伏智库
 过去的几年,我国户用光伏市场发展迅速,可火爆背后,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乱象重重。现如今,很多问题已逐渐暴露,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严重影响家光伏电站发电量,严重时还会存在安全隐患,给百姓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产品质量类

支架线缆等配件质量问题

电站存在膨胀螺栓或支架等零部件生锈的情况,或不使用光伏专用线缆的问题。


螺母生锈


支架端口生锈

问题后果:

支架配件品质不过关,长期来看,会影响电站整体稳定性,有可能因为零部件的生锈脱落导致支架松动,轻则影响电站倾角,导致电站发电量下降,重则导致支架整体脱落,电站坍塌,或配重牢固性变差,容易被风吹倒。

不使用光伏专用线缆的电站,后续长期运行过程中,裸露在外的线缆长期被日晒雨淋腐蚀,容易发生铜线裸露,造成漏电触电事故;而且非光伏专用线缆也会加大电量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导致发电量减损。

安装服务类

1、遮挡问题

①山东省某客户安装的5千瓦光伏电站,西南侧有太阳能热水器,下午13:00-16:00间,前排光伏方阵被热水器阴影遮挡,共计遮挡7块光伏组件,实测电站损失发电量约30%。


外物遮挡

②河北某客户安装的20千瓦光伏电站,后排组件下半部分全天被前排组件遮挡,实测后排组件损失发电量约90%。


自身遮挡

问题后果:

由于一块组件中的电池片都是串联的,每路直流组件的若干组件也是串联的,所以遮挡一块组件,甚至遮挡一块组件的其中一块电池片,都会对整组组串的功率输出造成很大的影响。

2、安装角度问题

部分光伏电站没有按照当地最佳安装倾角来建设(不含随屋顶角度平铺的情况)


通过上图可看出,安装倾角不对,最多可导致发电量降低30%还要多。

3、系统匹配问题

有的电站存在直流组串与逆变器的匹配不合理问题。

问题后果:导致发电量下降。

建议:

同一路MPPT接入两路以上的直流组串,每一路的输入电压和电流要保持较高的一致性,否则就会造成较大的并联损失。即,这两路组串每一串的组件的型号和块数要一致,组件角度要一致。

市面上的5千瓦以及以上容量的逆变器都有两路以上的MPPT输入。每路MPPT可以看成一个单独的逆变模块,两路MPPT之间的电能参数互不影响。所以要把组串参数一致的组件放到一路MPPT内,把组串参数不一致的组件分开放到两路不同的MPPT内才能保证每一路都有最大的功率输出。

4、电站配重问题


问题后果:

配重不足会导致电站存在被大风掀翻的风险。目前的平顶光伏项目,为了不破坏屋顶结构,大部分采用的都是水泥块压重方式,在相同摩擦系数的情况下,压力越大,压块和屋顶接触面积越大,摩擦力就越大,抗风能力就越强。如果配重不足,风大的时候就会造成电站发生位移,最终导致电站坠落。

5、逆变器安装问题

有部分逆变器安装时没有预留足够的散热空间。


逆变器安装安全距离太小

问题后果:

电气设备最佳的运行温度为25℃,随着温度的升高电能的损失会增加,逆变器自身出于保护设备也会降低输出功率,进而造成电站整体发电量下降。如果逆变器散热不良导致持续升温还可能会使内部线路过热烧毁,严重的会造成火灾。

6、交流电缆接线不规范

有的电站交流电缆连接不良好、虚接。


交流空开烧毁

问题后果:

①电缆虚接会导致线损过大,影响电站发电量。

②电缆虚接,虚接点会持续发热,时间长了会造成该处电缆及配件烧毁,严重的会导致火灾。

售后服务类

1、电站清洁问题

大部分的电站灰尘比较多,严重影响了电站的发电量。

问题后果:

根据实验得出,每周进行清洁的组件发电量比未清洁的组件发电量高出3.1%。当时的空气质量很好,期间还下了几场雨。由此推测,在风沙、雾霾较大,雨水较少的地区,经常清洁和不清洁的组件发电量差值肯定远远高于3%以上。

2、电站监控问题

有的电站没有建立监控连接。

陕西省某业主5千瓦光伏电站已经停止工作38天,排查发现交流配电箱的线缆虚接导致烧毁,造成了电站停运,为业主更换空开后电站恢复运行,但是邻居同样容量的电站在这38天中已经发电750度。由于电站没有建立监控连接,未能及时发现并解决故障,导致该业主直接经济损失近千元。

问题后果:

有可能导致电站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造成发电收益减少。电站监控连接后,售后维护人员和业主可以远程监控电站的运行情况,一旦电站运行出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处理,降低发电损失。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